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尼斯昨迎国家馆日:迦太基的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 07:53  新闻晨报
突尼斯昨迎国家馆日:迦太基的新生

在突尼斯馆内,一部介绍突尼斯旅游资源和人文遗产的3D影片吸引了众多游客。

  □世博记者 钟子娟

  说起北非国家突尼斯,也许不少人会感到陌生。但在以“城市”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上,突尼斯却称得上是最有发言权的国家之一。早在3000年前,在这片被誉为“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土地上,就矗立起了宏伟的迦太基城。而在之后的罗马时代和拜占庭时代,突尼斯也为人类古代城市文明的发展提供了独具魅力的范本。

  奥运游泳冠军来捧场

  昨天,“地中海明珠”突尼斯迎来国家馆日,突尼斯贸易及手工业部长利达·本·米斯巴赫率代表团出席了馆日官方仪式。突尼斯的思贝尔国家芭蕾舞剧团和突尼斯奥运冠军乌萨马·迈卢利也齐齐现身世博会,向世博游客展示古老突尼斯的新生。

  米斯巴赫在出席官方仪式时表示,本届世博会组织有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各国的广泛参与。上海世博会突尼斯馆“融于自然的热力之都”的主题,旨在表现突尼斯在知识经济、环境保护和改善民生等各个领域所取得的瞩目成就,这一主题也契合了突尼斯的参展理念,表明了突尼斯的发展策略,传达了突尼斯崇尚开放、渴望与各种文明各种文化进行交流的理念。

  最令人惊喜的是,突尼斯游泳健将乌萨马·迈卢利也现身世博园。昨天下午,乌萨马·迈卢利来到突尼斯馆,为馆日贵宾和工作人员赠送签名T恤。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迈卢利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赛中夺得冠军,为突尼斯摘得奥运会历史上首枚游泳金牌。这枚金牌让迈卢利成为了突尼斯人眼中的英雄。迈卢利一出现,就被热情的“粉丝”团团围住,签了一个多小时的名才得以“脱身”。虽然由于闭馆,普通游客无缘与高大帅气的迈卢利亲密接触,但工作人员在馆外派发了印有迈卢利照片的明信片,同样令游泳爱好者十分欣喜。

  展区再现“蓝白小镇”风情

  突尼斯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林和古文明的国家之一,一直以来被称为“欧洲的后花园”。距首都突尼斯东北方17公里的“蓝白小镇”西迪布赛,被誉为世界十大浪漫小镇之一。突尼斯南部的撒哈拉沙漠更是以其变化莫测的环境而闻名于世,《英国病人》、《星球大战》等著名电影均在这里取景拍摄。

  世博会突尼斯馆位于世博园区的C片区,馆内分“绚烂风光之国”、“多元文化之城”、“悠久文明之都”三个主要展示区域。进入展馆,游客可欣赏到以突尼斯“蓝白小镇”及以传统庭院为设计蓝本的花园庭院,展厅四壁展示的是突尼斯迦太基时期的文物以及突尼斯的传统手工艺品和现代工业。庭院的后方则是体验区,手工艺人现场为游客展示首饰加工和陶艺制作。展馆最靠里的部分是以突尼斯最大的古罗马斗兽场埃尔·杰姆为原型仿建的圆形剧场,在剧场中游客可以观看体现突尼斯绚烂风光、多元文化及悠久文明的影片。

  ●迦太基

  迦太基是座经历了3000年沧桑岁月的历史名城,曾是盛极一时的迦太基帝国的都城和罗马帝国迦太基行省的首府,197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

  据说,公元前814年,腓尼基人乘船而来,向当地人买下了这个地势险要的地方建造新城。经过两个多世纪的经营,迦太基逐步发展成为西地中海地区政治、贸易和农业中心。公元前146年,迦太基帝国在经历了近百年的血腥争斗后被新崛起的罗马帝国打败,整座城市被夷为平地。此后,罗马人在迦太基废墟上重新建造了规模更为宏大的新城。今天所看到的残垣断壁,实际上是罗马时代的迦太基新城遗址。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