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馆馆长贡献里斯本后世博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7:52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韩小妮

  1998年,葡萄牙里斯本举办了以“海洋——未来的财富”为主题的专业类世博会。当年的举办地如今已是里斯本房价最高的地段之一,有着繁忙的火车站和商业区,还有众多大企业总部落户。昨日,葡萄牙馆馆长若泽·弗拉高索介绍了里斯本的“后世博”经验。

  里斯本世博会会址选在城市东部边缘的特茹河畔,那里曾是一片垃圾场和贫民区。但世博会后,那里集工作、生活和娱乐为一体,成为里斯本一个重要的场所和旅游景点。据统计,平均每年接待的游客达2200万人,而葡萄牙的总人口仅1100万人。“世博规划必须用长远的眼光来考虑。因此,我们从1993年就开始进行规划,到1998年正式迎接海内外游客。而整个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后续利用和建设工作一直持续到2008年。”弗拉高索表示。

  里斯本世博会为葡萄牙政府带来了37.15亿欧元的直接纳税收入,而当初的公共投资仅7.61亿欧元。由于在建造之初,园区内一些永久建筑的功能就被详细规划和设计,因此里斯本世博会闭幕后仅15天,会址就重新向公众开放。

  而少数被保留下来的场馆和设施被重新赋予新的功能,比如海洋馆转变为水族馆;海洋学馆转变为科研中心;演艺中心转变为多功能厅,成为麦当娜、U2等娱乐界大腕在里斯本的演出地;园区入口处的建筑成为里斯本重要的购物中心……“当年的世博园区现在是里斯本的新城市中心。相信上海世博会后,世博园区也可以有类似的转变。”弗拉高索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