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个气象机器人亮相世博气象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7:22  东方早报
首个气象机器人亮相世博气象馆(图)

气象机器人可以提供天气预报,还能进行趣味问答。 早报世博记者 赵昀 图

  “您好,我是气象服务互动机器人,是世界气象馆的服务者。” 昨天,在世界气象馆入口处,一个机器人向游客介绍自己,“我将为您提供天气预报服务、气象知识介绍、场馆介绍,还可以进行趣味语音问答。”据悉,这是我国首个气象智能机器人“天机一号”,可播报全国2348个城市的实况天气和未来72小时的预报信息。

  对世博场馆如数家珍

  “今天上海天气怎么样?”昨天,一位游客好奇地询问机器人。“上海目前温度29.5℃,今天晴到多云,32℃到25℃,东风3到4级。明天多云,33℃到26℃……”机器人流利地回答。

  “太可爱了,你看他的眼睛还会动呢。”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机器人的头部左右转动,由LED显示灯勾勒出来的眼睛和嘴巴还不断地变化着形状,回答完问题之后听到游客的夸赞,它乐得嘴巴都合不拢了。

  这个可爱的机器人名叫 “天机1号”,它是高科技语音气象服务机器人,也是我国第一个气象智能机器人。游客只需拿起话筒,即可与“天机1号”进行普通话对话,机器人可以实时播报全国2348个城市的天气情况,胸前的显示屏也随着机器人的播报显示相关信息。此外,它还是个“不倒问”,暴雨、台风、副热带高压……介绍起来头头是道。

  另外,只要游客报出某个世博园区场馆的名字,它都能如数家珍、一一道来,而胸前的显示屏还能及时地滚动播出场馆图片。此外,它还有很多“本领”,比如和游客进行趣味英语问答,模仿布谷鸟叫等10多种声音。

  机器人9月底回北京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机1号”将在展馆入口处进行展示,游客可抓紧时间与之亲密接触,至9月底它将返回北京,届时可能将在气象科技展厅进行展示。

  “天机1号”的倡导者、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说, “随着预报业务的逐步提高和科技水平的提升,未来的气象服务智能机器人还将为人们提供更精细、更贴心的服务,例如什么天气下应当穿什么衣服,用什么样的护肤品等。”

  此外,游客参观气象馆还可加盖“留言活动纪念章”。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