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通信馆镇馆之宝虎符向普通游客开放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8:16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毛懿

  从昨天起,为了和更多的游客共同分享精彩和喜悦,信息通信馆将在后展特别展示“镇馆之宝”——虎符,展出一周。这次展出的虎符是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

  虎符是古代政权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由左右两半合成一只完整的虎形。其右半由朝廷掌管,左半发给统领军队的将领,调动军队时由君主授命的官员或使臣执虎符带往驻地,两半相符后,方可发兵。汉语中用的“符合”这个词就是因此而产生的。

  虎符盛行于战国、秦、汉,在秦国统一六国的历史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虎符是古代军事信息传递、信息认证的重要形式,是确保军事信息安全传递的重要手段,是通信信息认证早期的实现方式。

  信息通信馆的这个镇馆之宝,自5月1日开馆以来,一直在展馆贵宾接待区展示,获得了包括上百位省部级领导在内的几万名国内外贵宾的青睐。对于中国古人在信息安全方面所表现的高度智慧,所有贵宾无不交口称赞。现在,展馆将这个集结着古人高度智慧的镇馆之宝在后展向所有参观者展示,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信息通信古往今来的智慧和梦想。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