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灯光大师自荐灯光秀最佳观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8:18  新闻晨报
瑞士灯光大师自荐灯光秀最佳观景点

瑞士灯光大师格里·霍夫施泰特尔演示在南极进行过的灯光秀

  □世博记者 韩小妮

  瑞士馆·主题灯光秀

  [灯光大师推荐最佳观景点]

  ●卢浦大桥:可从瑞士馆处穿过世博大道,走到世博公园沿黄浦江边观景

  ●和平饭店和浦发大厦:可站在浦西正对外滩建筑的地方;或隔着黄浦江,站在浦东正对外滩建筑的地方观景

  2003年,通过一艘俄罗斯探险船,“点亮”南极多个冰山,将生活在北极的北极熊投影在这片企鹅栖息的陆地上,提醒人们关注全球变暖;2006年,“点亮”吉萨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和埃及国家博物馆;2007年、2008年和 2009年,来到北极,通过灯光艺术作品唤起公众对冰川消融问题的关注……

  上述视觉盛宴都由瑞士灯光艺术家格里·霍夫施泰特尔所奉献。而如今,霍夫施泰特尔将由光影构成的视觉盛宴带到了上海。

  应瑞士馆之邀,9月13日至15日连续三天,霍夫施泰特尔将分别“点亮”卢浦大桥、和平饭店和浦东发展银行大厦,以此庆祝瑞士与中国建交60周年。

  投影时间很有讲究

  霍夫施泰特尔已于日前抵达上海,为灯光秀进行最后的准备,“这是我第二次来上海。几个星期前,我到上海选定了进行灯光投影秀的几个地点。”

  根据计划,9月13日晚6点30分,霍夫施泰特尔将“点亮”卢浦大桥,正式揭开“瑞士霓光幻彩之夜”大型灯光艺术秀的序幕。届时,黄浦江上将有3艘船只装载着7台投影仪,从卢浦大桥的西侧缓缓开至东侧,在桥的两侧各投影20分钟。

  而9月14日和15日晚11点30分,霍夫施泰特尔将分别“点亮”和平饭店和浦东发展银行大厦,表演时间均为一小时。据了解,由于外滩本身有许多城市灯光,为呈现更好的灯光效果,霍夫施泰特尔将启用3台世界上最大的投影仪。

  “上海既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的城市,也是一座不断变化发展的现代大都市。”霍夫施泰特尔说,“我选择的投影点既有老建筑,也有现代建筑。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现上海的城市形象。”

  为何选择先“点亮”卢浦大桥?对此,霍夫施泰特尔表示,卢浦大桥不仅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同时也恰好毗邻瑞士国家馆,“照亮卢浦大桥,象征着瑞中两国和谐沟通的桥梁。”

  霍夫施泰特尔表示,灯光表演的时间很有讲究,选择在晚上6点半“点亮”卢浦大桥,是因为正值黄昏。“那个时候太阳还没有完全下山,夜幕刚刚降临,天空透出一些蓝色,是投影表演最好的时间。外滩的投影灯光秀选择在半夜进行,是因为那时少了交通、人流的干扰。而且在我们的星球上有这样一个规律:当城市灯光被关闭时,温度通常会下降4℃-7℃,空气也更加清洁,这样投影效果也比较好。”

  至于此次灯光秀的图案,霍夫施泰特尔卖了个关子,“卢浦大桥很‘瘦’,外滩建筑比较‘宽’,因此投影图案会根据建筑的特点来设计。总之,图案会反映瑞中建交60周年这一主题。”

  灯光秀多与环保有关

  在此之前,霍夫施泰特尔去过南极、北极,投影过埃及金字塔,也照亮过许多古老的城堡、教堂。“每一次投影表演都是一次挑战。”

  霍夫施泰特尔回忆说,在格陵兰岛旁,当自己和团队在北冰洋里驾驶着探险船为投影做准备时,旁边一座巨大的冰山突然崩塌,差点让他们葬身冰海。“而在南极,我等待了两三个小时,只为让投影的图案和夕阳配合得完美无瑕。”

  对此次“点亮”卢浦大桥,霍夫施泰特尔表示,挑战在于船舶行驶时遇到的水流、风力、周边的城市灯光,以及如何让更多的游客欣赏到表演,“当然,还要老天保佑不下雨。”

  霍夫施泰特尔的灯光秀常常和环保主题结合在一起。比如,在南极冰川上投影北极熊,是为了支持联合国“国际淡水年”;在埃及表演是为了献礼联合国“国际沙漠和荒漠化年”,“我希望用灯光投影这样美丽的展示让人们关注地球。”

  至于灯光秀本身消耗的能源,霍夫施泰特尔表示,每次表演,平均每台投影仪消耗的电能仅1.5美元,“尽管有时我要动用到直升机等工具,但灯光秀的照片会传播到世界各地,引起很多人关注。所以我想还是值得的。”

  想要投影桂林山水

  除了连续三天的灯光秀,霍夫施泰特尔此次还给上海带来了“灯光,艺术,视觉”个人作品展:9月17日至12月底,霍夫施泰特尔的灯光艺术作品图片和相关影片,将在位于衡山路的联艺·凯文二楼星艺廊展出。

  霍夫施泰特尔表示,希望今后能在上海进行更多的灯光投影表演,“在此之前,我至少接到过15个邀请,让我到上海做商业灯光秀。但我觉得上海是很有历史底蕴的地方,我的‘处女秀’必须有艺术文化方面的意味,应该是献给上海人的一份礼物。所以,我接受了这次瑞士政府与瑞士馆的邀请。今后我愿意多来上海,因为这里有很多漂亮的大楼。”

  结束在上海的灯光表演后,霍夫施泰特尔的下一站是美国:11月12日、13日将“点亮”华盛顿国家大教堂。届时,每隔30分钟将有3500人走进笼罩在光影中的教堂。与此同时,来自好莱坞的音乐人将根据投影的变化设计配乐。

  霍夫施泰特尔表示,自己一直梦想着在中国桂林做一次灯光秀,“这次的上海之行相信可以让我积累在船上投影的经验。希望今后我能有机会在漓江上缓缓行驶,在群山上投影出龙、飞鸟等图案。”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