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格馆日漫画家送快乐 幽默肖像让游客一定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8:06  新闻晨报
布拉格馆日漫画家送快乐 幽默肖像让游客一定笑

漫画家马丁·赫龙为一名游客现场创作“幽默肖像画”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张 毅

  提起捷克首都布拉格,“文化之都”想必是多数人的印象。卡夫卡、米兰·昆德拉为这座城市播下了文学的种子,千年的洗礼则为布拉格留下瑰丽的建筑和厚重的历史。于是,当布拉格人以“一座保护文化遗产的现代都市”为主题参展世博、展示其优越的抗洪系统时,布拉格的文化展示便被同时提上日程。昨天,以文化展示为主题的“布拉格主题日”终于到来,持续一整天的文化展示和歌舞表演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世博园内尽显风华。

  珍贵照片:展示100多年前的上海

  19世纪60年代,一些富裕的捷克人访问了上海,在那个刚刚出现摄影技术的时代,他们购买了许多上海当时的照片作为旅游纪念品。如今,这些100多年前的照片,已经成为记录旧上海风貌的珍贵历史资料。

  昨天,在布拉格案例馆里,布拉格档案收藏馆特地将其收藏的19世纪60年代的老上海照片和同时期布拉格查理大桥等标志性建筑的图片一同展现在游客面前。记者注意到,不少游客醉心于此。来自上海的朱先生一再向记者感叹这些图片“珍贵”:“很早就知道小时候住的地方是老上海海关,看过图片才知道100多年前它是什么样子的。”

  文艺表演:爵士乐、木偶剧齐上阵

  在历史悠久的布拉格,几乎可以在每个角落里发现爵士乐酒吧。昨天主题日中的“秋季小调”表演,捷克优秀歌手和小提琴家齐纳、吉他手简、来自美国的贝斯手EJ、萨克斯演奏家乔纳森和鼓手克里斯演奏了爵士乐五重奏。

  布拉格素来以木偶剧院出名,全国木偶剧院是布拉格最著名的剧院,该剧院经常在全球巡演。此番来到上海世博园,他们带来了经典木偶剧《唐璜》。这场演出引领着游客在时空中穿梭旅行,颇有畅游18世纪中欧的感觉。

  此外,包括知名捷克国家剧院独唱男中音VratislavKriz的表演,由布拉格时尚设计师EvaBrzakova带来的惊艳时装秀,无一不展示了“街头的鲜活艺术馆”这一理念。

  现场互动:漫画家为游客作画

  昨天的布拉格案例,最亮眼的明星是漫画家马丁·赫龙。面相和善的马丁·赫龙原本是位办公室白领,后来因为热爱版画艺术,遂开始了职业画家的生涯。他所画的肖像漫画以幽默为特征,突出了每个人最鲜明的特点。“希望你看到这幅画时能够开怀大笑。”他说。

  记者在马丁的画摊前驻足良久发现,他对有兴趣的游客来者不拒,而且为每位“顾客”作画都相当认真,几乎每幅肖像画都要一丝不苟地画上十多分钟。而每位游客看到马丁用他那略带夸张的手法画出的肖像画时,都忍不住笑出来。他在作画之余告诉记者,布拉格的文化中不仅有像历史建筑这样严肃的美丽,也不缺少轻松而愉快的因子,“我希望传递的就是这种快乐文化。”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