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西藏馆秀美藏族姑娘讲述西藏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8:56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陈 文

  玉珍,在藏语里的意思是仙女。她娉婷站立在西藏馆中,柔声细语地向来往游客讲解西藏之美。

  这个25岁的藏族女孩打破了所有人关于西藏姑娘的固定思维——肤色黝黑、健康、充满粗犷的野性美?完全错了,西藏女孩同样可以有雪白的皮肤和江南女子般的秀美。

  这个小插曲恰好说明了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西藏。“我的心愿,就是通过讲解让他们更熟悉和亲近西藏。”正如玉珍所说的,小小的西藏馆虽然地方有限,却在她们的努力下,让很多人发现西藏,并暗暗下了去一趟西藏的决心。

  大多数人对西藏知之甚少

  截至8月31日,西藏馆累计参观者接近600万人次。在与游客的接触中,玉珍感触最深的便是大多数人对西藏还是知之甚少。

  “比如说我吧,很多人看到我都说我是上海姑娘,不相信我是藏族人。”玉珍乐呵呵地说,这也说明他们都没有去过西藏,都以为西藏人一定是晒得黑黑的,人很粗犷,“其实啊,西藏也有很多秀美的姑娘啊!”

  再比如西藏人的生活。玉珍告诉记者,很多游客看到馆里面的“幸福民居”,常常会被里面雕刻精美的藏式家具和藏毯、藏饰吸引,不少游客还问“这是不是你们那里贵族住的地方啊?”“其实西藏普通老百姓住的房子都是这个样子,这些看起来金碧辉煌的家具装饰在我们家也有,很普通。”玉珍说,西藏人的生活早就很富足和幸福,拉萨人的生活水平跟其他城市差不多,并不像有的游客想的那样,西藏人都是住着帐篷,过得很苦,很多时尚、科技的产品,拉萨一样能买到。

  希望每个人能到西藏做客

  作为讲解员,玉珍对西藏馆的典藏如数家珍。“比如我们馆的模拟‘天路’青藏铁路,大家如果仔细看,就能体会到我们西藏人对这条经济线、幸福线的感情。”此外,馆里面的数字模拟西藏大昭寺释迦牟尼金像、唐卡等,都是国宝级的展品。

  而对于正在举行的“西藏活动周”,玉珍也有自己的建议:“我们西藏有7个地区,每个地区都有他们特有的文艺表演和文化,服饰也各有特点,西藏也有很多民族,文化也是多元化的,建议大家都去看一看。”

  玉珍说,她的心愿就是通过世博会西藏馆,让自己的故乡为更多人所熟知和喜爱。“很多人在参观过西藏馆后,都主动跟我说,真想去西藏走一走,玩一玩。”西藏是个美丽的地方,西藏人很热情好客,玉珍希望,通过西藏馆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西藏的壮美景色和民族风情。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