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国家馆日以竹为媒展现千年河内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8:41  新闻晨报
越南国家馆日以竹为媒展现千年河内文化

来自越南的演员在世博园表演舞蹈《高原情之火》 张海峰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张毅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越南国家馆日,越南文化体育旅游部长黄俊英、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出席了在世博中心举行的官方仪式。来自越南的艺术家在馆内为中外嘉宾和游客献上了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

  黄俊英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纪念越南首都“升龙—河内”的千禧年,也是越南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的一年,越南希望通过参加本届世博会,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杜一力表示,上海世博会为加强中越友好交流提供了一次宝贵机遇。她说:“越南馆通过独具特色的建筑外观、可持续使用的建筑材料、丰富多彩的展示手段,生动展现了河内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现在、未来以及越南独特的文化,以及人民的和谐生活。”

  越南国家馆位于世博园A片区,占地1000平方米。今年是越南首都河内成立1000年,河内历史上又称升龙,因此越南馆将主题定为“河内-升龙1000周年”。

  为了展示越南在环境保护与城市发展方面的独特智慧,越南馆以“竹子”作为主打,用8万根竹子替代了钢、铁等非环保建材,既美观大方,又能有效降低阳光的热量,努力营造远离都市喧嚣的感觉,还能让参观者联想到蜿蜒流淌的河流。

  越南馆正中央是一个大水池,该馆的舞台就搭建在水池上方。来自越南的艺术家在这里向游客展示已有800多年历史的“水上木偶”表演。该表演配以传统的越南民乐,而鸳鸯、龙凤等各色木偶在水中来往穿梭。此外,表演者用各种竹子做的乐器吹出清脆激昂的乐曲。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越南人一般用这些乐曲鼓舞在水中作业的渔民,这些都能让游客感受到越南独具魅力的亲水文化和竹子情结。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