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列支敦士登馆庆日以乐会友 两位王子齐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8:09  新闻晨报
列支敦士登馆庆日以乐会友 两位王子齐现身

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献演了一场精彩的交响音乐会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钟子娟

  昨天,“袖珍国家”列支敦士登公国迎来国家馆日。列支敦士登代理国家元首、摄政王储阿洛伊斯,首相兼财政、家庭部长克劳斯·屈策尔和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赵亚力出席庆典仪式。

  阿洛伊斯王储表示,列支敦士登作为欧洲第四小的国家,对于中国在本次世博会中所表现出的大国对小国的尊重,感到非常欣赏。中国的态度充分体现了“让生活更美好”的良好基础,也对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与平等交往起到很好的促进和表率作用。

  他指出,今年是列支敦士登与中国建交60周年。在最近20年里,列中两国一直保持着紧密合作,两国不仅两度联合发行邮票,而且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实现了持续增长。对于列支敦士登来讲,本届世博会是向中国及世界人民介绍列支敦士登的一个绝佳机会。列支敦士登通过上海、首都瓦杜兹和一个网络虚拟场馆,展示列支敦士登的国情风貌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列中两国紧紧相连。

  王室成员出席国家馆日早已不是稀罕事,但昨天的列支敦士登国家馆日,却因两位王子齐齐现身显得有些特别。昨天的庆典仪式上,不仅王储阿洛伊斯出席仪式并致辞,二王子马克斯也出现在贵宾席上。随后,两位王子一起参观了中国馆和列支敦士登馆等场馆。

  据列支敦士登馆工作人员透露,二王子马克斯作为列支敦士登王室所有的LGT集团首席执行官,还将于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列支敦士登与中国的经贸和金融往来。

  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

  乐团没有专职成员,成员国籍多达14个

  □世博记者 钟子娟

  昨天,素以邮票闻名的列支敦士登不谈邮票,改由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在世博中心红厅献演了一场精彩的交响音乐会。

  为配合列支敦士登馆的参展主题“尊重和对话”,列方很早就决定,由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合作,来一次“音乐的对话”。在上午举行的官方庆祝仪式上,一曲中国民乐《茉莉花》引来如潮掌声。

  据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指挥克劳斯·贝克介绍,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虽然成立于1988年,但该乐团没有专职成员,其组成人员平时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只有在接到演出任务时才聚到一起排练、表演,因此乐团规模也不固定,“最多时可达60至80人,一般维持在20人左右,这次来上海的就是20人规模”。

  “但是,乐团所有成员都是具有很高专业素养的音乐家,受过严格音乐训练,并长期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贝克说,大乐团部分成员是列支敦士登音乐学院的教师,而他本人正是该音乐学院的校长。

  更有意思的是,乐团虽然名为“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但其成员的国籍多达14个国家。 “有邻近的奥地利人、瑞士人、德国人,还有一些成员来自捷克、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甚至有的人来自俄罗斯。 ”贝克解释说,这是因为列支敦士登周围有很多久负盛名的音乐学院,比如苏黎世音乐学院、慕尼黑音乐学院等,这些音乐学院的部分学生毕业后选择留在列支敦士登工作,他们甚至不住在列支敦士登,但只要热爱音乐,又技艺高超,就可以加入列支敦士登交响乐团。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