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兹别克斯坦馆日昨举行 千城之国重现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8:01  新闻晨报
乌兹别克斯坦馆日昨举行 千城之国重现丝绸之路

演员表演具有中亚风情的乌兹别克斯坦民族歌舞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张毅

  昨天,上海世博会迎来中亚文明古国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馆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苏波、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兼对外经济关系、投资和贸易部长加尼耶夫出席馆日庆祝仪式并致辞。随后,具有中亚风情的乌兹别克斯坦民族歌舞表演也在世博中心隆重上演。

  加尼耶夫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文明的摇篮之一,撒马尔罕、塔什干等文明古城如今已成为中亚地区的中心城市,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希望游客能够通过对乌兹别克斯坦馆的参观,了解当地的成就和开放,感受当地人民的热情与友好。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腹地,曾是东西方交通贸易要地,这块富足的土地曾被称为“千城之国”,撒马尔罕、希瓦等文化名城汇聚于此。中亚地区最大城市、该国首都塔什干更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对古代东西方经贸往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首次以独立国家馆的形式登上世博舞台的乌兹别克斯坦展馆外部用波浪状材料装饰,通过光影变化呈现出缤纷的色彩。馆外的鹳鸟雕塑象征着自由和新生活,层层叠叠的木格窗围栏环绕于展馆四周。位于馆内的丝绸服装展示区,以精巧的缝制艺术和精美瓷器展现了传统中亚国家的民族技艺。

  值得一提的,“传统与现代”展区展示了该国基层组织“马哈拉”。拥有悠久历史的“马哈拉”是被该国法律认可的公众自我管理组织。其成员往往有亲属关系或相同职业,组织内部提倡成员互助、尊重老人、关心儿童和病人。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