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馆原住民艺术家姐妹现场作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7:57  新闻晨报
澳大利亚馆原住民艺术家姐妹现场作画

妹妹介绍一幅已经完成的画作 世博记者 韩小妮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韩小妮

  本周是澳大利亚馆的北领地周,这几天参观澳大利亚馆的游客将有机会看到当地的原住民艺术家现场作画。从上周日至本周五,每天上午10点至12点,有一对视觉艺术家姐妹用画笔在帆布或麻布上诉说族群代代相传的“梦想”故事。

  画作讲述澳洲版“七仙女”

  记者昨天在澳大利亚馆“畅想”活动区看到,这对姐妹温迪·布朗和阿尔玛·努伽拉伊·格兰尼提丝一个坐在椅子上,一个坐在地上,用画笔在蓝色帆布上描绘一个个圆点,组成类似天空星云的图案。据介绍,这几天已经有不少游客向澳大利亚馆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可以购买她们的画作。

  妹妹阿尔玛指着一幅已经完成的作品向记者介绍说,这诉说了族群中世代相传的一个澳洲版“七仙女”故事。只见画布上用各色圆点绘出一片星空,其中七个由红色和黄色圆点组成的圆圈尤为醒目,离这7个圆圈稍远处还有一个更大的圆圈。画作说的是相传一位男子看到“七仙女”跳舞,喜欢上了她们,于是穷追不舍。“七仙女”为逃脱他的追求而跳入火中,升上天空,幻化成绚丽的星光。没想到这名男子也跳入火中,从此每晚跟随着她们。

  800人族群500人从事艺术

  记者了解到,姐妹俩来自北领地偏远的云恩杜姆地区,她们所属的瓦勒皮日族群仅800人左右,但对自己的文化却有着很强的认同感。他们古老的文化通过歌曲、舞蹈、绘画相传,诉说着有关土地、动物、星空、食物等的故事。

  上世纪70年代,瓦勒皮日人接触到白种人的文化,为了打发时间、增加收入,同时也为了与众人分享自己族群的故事,他们开始通过现代艺术手法绘画,用丙烯树脂在亚麻布和帆布上作画。“不过他们所绘制的图案与过去在身体和土地上所画的一脉相承,点画一直是他们的绘画特色。”姐妹俩的经济人塞西莉亚·阿尔法索说。

  阿尔法索所在的瓦鲁库朗古原住民艺术家集团,主要是帮助当地的艺术家向市场推广自己的艺术创作。如今仅有800人的瓦勒皮日族群竟有500位艺术家从事创作,“画作的均价在500-1000澳元左右”。

  ■澳大利亚北领地

  澳洲内陆北领地与昆士兰、西澳、南澳三州相邻,是澳大利亚真正的内陆,拥有卡卡都国家公园等标志性的自然奇观。原住民的精神与物质文化深深植根于这片广袤的土地,他们5万年来的古老故事通过这里的岩石和画布隐藏于沙土之下并代代相传。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