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站探源城乡互动 滕头村让城市向往田园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8:15  新闻晨报
宁波站探源城乡互动 滕头村让城市向往田园生活

滕头村经过改造的具有江南特色的民居 新华社图片

  □世博记者 杨天弘

  昨天,第三场主题为“交流城市发展,探源城乡互动”的世博城市沙龙主题活动在宁波滕头村举行。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20多个案例的馆长及有关代表一同参观了宁波滕头村,实地感受世博园唯一一个乡村案例,并围绕“城乡互动”的主题展开讨论。“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里唯一一个乡村案例馆,宁波滕头案例以最为朴素的表现形式展现在游客面前。”城市最佳实践区副部长俞力介绍说。主题为“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的滕头案例,运用积淀厚重的瓦片古砖、迎风摇曳的屋顶树、云南空运的彩蝶、碧绿生机的农作、二十四节气的天籁之音……以艺术的手法浓缩出一个全新概念的江南村庄。

  “宁波滕头案例以乡村为参展主体入选城市案例,体现城市与乡村间的和谐互动。”俞力介绍说,滕头村分别从“居住方式城镇化、生产方式产业化、就业方式多样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管理方式规范化、收入方式多元化”等角度展示了一幅新农村的城市化画卷。这座城市化的村落既用工业化的方法发展村庄,又完整地保护了乡村的生态环境,成功地实践了一条“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养生态”的特色经济发展路径。

  漫步在滕头村里的“江南风情园”、“百鸟园”、“农家乐”等景点,细看农民们宽敞亮堂的“小洋房”生活,这是一个让城市人艳羡的乡村环境。

  位于浙江奉化的滕头村,是滕头案例馆的原型所在。这个江南小村庄,只有343户830人,面积不过2平方公里,其中工业园区和生态旅游区还占去大半。2009年实现社会总产值40.21亿元,创利税4.22亿元,村民人均收入24000元,仅从收入上看也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