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匈牙利馆冈布茨发明人:许多游客给我发邮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7:47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韩小妮

  在匈牙利馆正中,有个高1.5米、最大宽度3米、重约2吨的“冈布茨”,可谓“镇馆之宝”。在展馆各处,还有10多个用各种材料做成的“冈布茨”供大家体验,每天都有无数参观者着迷于这个神奇的“不倒翁”。昨天,“冈布茨”的两位发明人之一、匈牙利数学家多莫科什·嘎博尔出现在匈牙利馆,参加馆日庆祝活动。

  “冈布茨”是世界上首个只有一个稳定平衡点和一个非稳定平衡点、且两个点在同一平面上的均质物体。这就意味着,以任何角度将其放置在水平面上,它都可以自行回到其稳定点,很像每个人都玩过的不倒翁。但与不倒翁最大的不同是,它不像不倒翁那样内置重物而上轻下重。

  嘎博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冈布茨’能够成为上海世博会匈牙利馆的象征,我感到非常荣幸。它和中国的阴阳平衡哲学有些相似,可以说是对于阴阳的三维立体呈现。对于匈牙利来说,平衡与和谐都非常重要。”

  上海世博会开园以来,远在匈牙利的嘎博尔收到了不少来自中国的电子邮件。原来,许多游客在参观了匈牙利馆以后,对“冈布茨”非常感兴趣,但对它的原理却不太了解,于是回到家后就在网上搜索资料,并向嘎博尔发去邮件进行讨教。

  “我收到的邮件数量已经多到记不清了。”他笑着说,“有些人发来的邮件是中文的,我特意找来朋友为我翻译,并尽量一一回复。好在我们有一个关于‘冈布茨’的网站,可以帮助大家了解它。”最让嘎博尔印象深刻的是,有位游客给他写了一封长信,并送上一本有关中国阴阳理论的书,通过匈牙利大使馆转交给他。

  嘎博尔“从没料到‘冈布茨’会引起如此轰动。让我们高兴的是,它向人们展现了数学之美。”他比以往忙碌了许多,需要接受各种采访,在世界各地向大家介绍“冈布茨”。有时他不禁觉得,这占用了自己太多做研究的时间。

  “不过,要不是因为‘冈布茨’,我也不会有机会两度来到上海这座美丽的城市。我太喜欢这里了!”嘎博尔说。他第一次来上海是在5月匈牙利馆开馆的时候。这一次则携妻子一同前来,参加馆日庆祝活动之余,还在上海游览一番。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