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富汗国家馆日昨举行 展示机遇与资源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7:52  新闻晨报
阿富汗国家馆日昨举行 展示机遇与资源之地

阿富汗演员在国家馆日活动上演唱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杨天弘

  昨天是阿富汗独立91周年纪念日,首次参加世博会的阿富汗迎来国家馆日。阿富汗商业和工业部部长安沃·乌·哈克 阿哈第、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张春祥出席馆日官方仪式并致辞。

  邀中国商人投资阿富汗

  “当所有的阿富汗人民看到他们的国旗能够与其他国旗一起飘扬在世博园上空时,激动之情难以用语言表述。”阿哈第在致辞时说:“作为一个刚经历过冲突,现在还饱受诸多安全、经济和社会问题困扰的国家,能够参与世博会,对于阿富汗而言是个巨大成就。”

  阿哈第说,中国与阿富汗间的贸易往来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匪浅,阿富汗从中国进口了大量商品,但阿富汗对中国的出口还比较有限。阿哈第邀请中国商人到阿富汗投资,“在阿富汗投资的回报率很高,而且有很多投资的机会。”

  在馆日庆祝活动上,阿富汗表演艺术家为现场观众献上了该国传统音乐表演——Mahali。原汁原味的阿富汗民间歌舞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Mahali音乐是阿富汗文化一部分,乐器样式丰富,出自阿富汗不同地区手工艺人之手。每逢喜庆节日或者战争胜利,当地村民就会唱这些快乐歌曲,营造热闹欢乐的氛围。

  馆内展品来自个人收藏

  阿哈第说,阿富汗国家馆展示了阿富汗文化,现在每天吸引5万游客参观。他特别向中国政府对阿富汗馆“在资金和精神上的支持”表示感谢。

  阿富汗是中亚内陆国家,位于亚洲的“心脏地区”。阿富汗国家馆以“亚洲的心脏,机遇与资源之地”为展示主题。馆内古老的宝石、银器、服饰和牧民帐篷,展示了阿富汗悠久的历史文化,而地毯和珠宝首饰店则展现了阿富汗人现在的生活,讲述着他们渴望和平繁荣的美好愿望。

  阿富汗国家馆馆长拉希米介绍说,馆内共展出400余件展品,都是他的个人收藏。

  “这些首饰、民族服装、生活用具和乐器,都是阿富汗人的传统用品,”拉希米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和文化。我想,一定要把这些展品带到中国去,让世人了解一个真实的、特别的阿富汗。”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