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四川馆抗震墙上铭记感恩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8:26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朱晨

  这两天正逢上海世博会四川活动周,“天府之国”的魅力让四川馆人气十足。为了能让活动周期间馆内的活动更丰富多彩,馆方还特地把川剧和四川皮影的表演艺术家也专程请来。其中阆中王皮影的第7代传人带来了上百件雕刻精美的皮影珍品,为中外观众演出《杨戬救母》和《罗成招亲》等皮影经典。来自成都的川剧大师则将现场展示“变脸”等绝活,让游客一饱眼福。

  每个进入四川馆的游客,都会感觉眼前一亮——就在四川馆进门厅堂的正中,镇馆之宝“金花丝芙蓉熊猫座盘”金光夺目,分外亮眼。走近细观,座盘中间由金丝勾勒了3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配上鲜艳欲滴的芙蓉花,精美异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制作“金花丝芙蓉熊猫座盘”时,共用了纯金6公斤,红珊瑚15粒、红宝石6粒、翡翠231粒、绿宝石18粒。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成玉设计,并带领7位能工巧匠历时1年方才完成。“座盘采用了金银平填花丝工艺,是四川工艺美术一绝。此工艺起源于汉代,成熟于唐,于明清时达到鼎盛,具有非常独特的地方风格。”

  四川馆内还有一个特殊的展示项目——“感恩墙”。墙上展现了四川遭遇汶川大地震后的一幕幕——从满目疮痍的废墟,到众志成城的抢险,再到重建之后的新貌。展现了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在震后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灾后四川到处热火朝天,坚强的四川人摧不垮、压不倒,用勤劳智慧的双手托举起一座座灾后重建的新城镇,体现了上海世博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眼下,四川馆已成为省区市馆中接待观众最多的展馆之一。用“太阳神鸟”围成的拱形大门,门上的金饰分为两层,内层等距分布着12条旋转的齿状光芒,外层则由4只逆时针飞行的鸟组成,展现的正是古代蜀人传说中“金乌负日”的场景。外墙上青翠的竹林和金灿灿的油菜花、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高大的乐陶俑、三星堆的立人雕塑……各种巴蜀风情的元素令人目不暇接。

  本报讯 (记者 吴卫群)上海世博会“四川周”活动重头戏之一的“四川省名优特新商品(上海)对接会”昨天举行,来自四川省200余家企业生产的11个大类上千个品种特色产品参加对接会。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明出席了对接会开幕仪式。

  此次四川活动周中,围绕四川名优特新商品和川菜美食,将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其中包括8月16日至21日举办的“中国川菜美食展”,有近50家在沪的知名川菜企业的100余个门店参加。8月16日至21日的 “四川商品进千店”活动,也将吸引上海居民、世博游客购买四川名优特新商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