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未来馆展示佛山案例 陶塑李小龙亮中国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8:40  解放日报
城市未来馆展示佛山案例 陶塑李小龙亮中国功夫

昨天亮相的“CHINA功夫”陶瓷雕塑展示了佛山作为陶文化发源地的变迁。 新华社发

  本报实习生 张婷 本报记者 李蕾 朱晨

  昨天下午,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佛山案例 “文明传承的佛山模式——陶文化在佛山的过去、现在、将来”,在世博园城市未来馆开幕,这也是世博会159年历史上第一个以陶文化为主题的案例展示。承办方1506创意城同时在世博园启动中国功夫形象代言人全球选秀活动,将在世博会现场邀请1506名来自全世界各地参观上海世博会的游客,用雕塑、装置、影像、行为、陶艺等现代艺术手段,共同参加这次活动。

  昨天,150尊名叫“CHINA功夫”的陶瓷塑像群亮相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向游客展示着独特的佛山文化。这些名为“CHINA功夫”的陶瓷塑像酷似李小龙,右脚脚尖“托起”的则是世界著名建筑,包括美国白宫、悉尼歌剧院、迪拜酒店等。据了解,这150尊雕塑的外形是按照真人大小一比一还原,但看上去酷似李小龙的雕塑外形其实是集中了来自广东佛山的叶问、黄飞鸿等武术大师的形象,以期共同展示中国武术的精神。

  “CHINA功夫”意在将佛山的陶瓷与佛山的文化相结合,用功夫展示陶艺,用陶艺体现功夫。这些雕塑全是采用佛山最地道的陶并使用最原始的方法制作而成。佛山的陶文化有5000多年历史,建于1506年的“南风古灶”就是陶文化的中心。“南风古灶”依山而建,宛如一条卧龙,也被人称为“龙窑”。“龙窑”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持续使用至今最古老、最科学的柴烧龙窑。

  陶瓷是佛山的骄傲,但也曾是佛山人的痛。过去,佛山当地流传着一首童谣:“佛山有个石湾,石湾好多烟,烟亲我只眼,医来医去都医唔番”。童谣里唱到的这个石湾就是佛山陶瓷产业和陶文化的发祥地,也是遭受陶瓷工业污染的重灾区。如今,位于石湾腹地的 “南风古灶”已经变成一个创意城,并以建灶的年份取名“1506创意城”,曾经的“伤疤”成了今天的城市名片。

  据介绍,“1506创意城”由“南风古灶”片区的旧厂房改造而成,还修复了荒废的明清古建筑群,将其打造成国际艺术家村、国际创意产业基地,已有20多个国内外艺术家、70多家创意产业、1000多创意者进驻。当地还把荒地和旧工厂改造成了陶文化主题生态公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原来的高污染高耗能区域已变成现在的国际4A级旅游景区,一个原来陶瓷制造基地变成了陶文化圣地。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