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绍尔群岛馆日举行 古老棍舞惊艳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7:56  新闻晨报
马绍尔群岛馆日举行 古老棍舞惊艳园区

马绍尔群岛国家馆日昨天举行,男女舞者表演棍舞。

  □世博记者 韩小妮

  上海世博会昨天迎来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马绍尔群岛参议员迈克尔·卡布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张伟出席仪式并致辞。随后,演员表演了即便在马绍尔当地都难得一见的古老棍舞。“今天我们首次把马绍尔群岛最受欢迎、历久不衰的舞蹈带到中国。”卡布阿在致辞中介绍说,“这种舞蹈起源于乌贾环岛礁。很多马绍尔群岛的人民都没有看到过,因为它只在特殊的场合、在西马绍尔长老的祈福之下才会表演。”

  这种神圣而又特别的舞蹈名叫“Jobwa”,是传统的马绍尔棍舞,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卡布阿邀请张伟来到台上,把自己胸前的花环给他戴上,又请人为他围上草裙,并把一根木棍递给他。根据示意,张伟面对舞者举起木棍再放下。伴随着卡布阿的祝福,来自夸贾林岛和乌贾岛的31名马绍尔男女舞者一边吟唱一边跳起舞来。每位男舞者的手中都持有一根木棍,用舞蹈模仿士兵出征的场景。据说木棍是用马绍尔群岛上最坚硬的木头做的,当地人还用这种木头造房子。

  新闻链接

  马绍尔群岛共和国位于中太平洋,面积181平方公里,由1200多个大小岛礁组成,共分两部分,东部为拉塔克群岛,西部为拉利克群岛。从空中俯瞰马绍尔群岛犹如两条由无数翡翠串成的链子镶嵌在碧蓝的太平洋上。在马绍尔人古老而动听的传说中,这是日出和日落的地方。该国的人口仅约55000人。

  在位于世博园B片区太平洋联合馆内的马绍尔群岛展馆内,最吸引人的是篮子、杯垫、项链、包等各色手工艺品。这些都是用贝壳、椰子叶等编织而成的,展现了马绍尔人精湛的编织技艺。馆内还有许多独木舟,当地人叫它“马绍尔筏子”。这种筏子呈不规则形状,却能够在大海中快速航行。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