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远大馆将推生命手机 随时可测空气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 07:55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毛懿

  世博期间,远大馆将推出一款自己研发的“生命手机”。除了常规的电话功能外,市民用它还可以随时随地检测空气中的甲醛含量、粉尘数量、电磁辐射强度等各种污染指标。远大馆负责人表示,“生命手机”开启了一个“环境质量人人知”的时代,将让人们更加重视空气质量。

  记者近日在远大馆内看到了去年年底研发成功的“生命手机”第一代产品,这款手机呈椭圆形,和普通手机不同的是,它非常厚重,背面还有用来检测空气质量的进风口和出风口。

  远大总裁张跃告诉记者:“我常年随身携带一个小包,其中包括检测粉尘、甲醛等物质的五六种专业仪器,大概有10斤重。”他说,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拿出仪器检测一下当地的空气,从而记录下世界各地的空气质量。由此,他产生了一个想法,研发出一款能够随时随地检测空气质量的手机。

  记者试用了一下“生命手机”的功能,除了电话功能外,它还有粉尘、颗粒物等4项专门的检测系统。选择颗粒物检测选项后,只见手机一阵震动,在进风口抽取一定量空气后,随后从出风口排出。与此同时,手机画面上也显示出当前远大馆内的每升空气中0.3微米的颗粒物数量为2000余个,而在世博园区内,这一数字为7万余个。

  随后,记者又试用了电磁辐射强度检测选项。只见在电话拨通的一刹那,原本单位是0的数字一下子跳到200多;对讲机接通的刹那,数值更是跳到1900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检测粉尘、颗粒物的专业检测仪器价值10余万元。“生命手机”通过红外线定位的方式抽取一升空气,然后通过波长、反射,就能感知一升空气中的颗粒物数值。“和专业仪器设备相比,‘生命手机’检测出的结果尽管不是最精确的,但它在不同地区测量出的数值,与专业仪器测出的相仿。”

  这款手机目前已经研发到第三代,不仅改进了系统软件设计,还可以拆卸清洗检测装置,此外手机设计更为小巧。据悉,“生命手机”将在世博期间正式对外亮相。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