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巴布韦解读:让每个孩子都学会读书写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7:47  解放日报

  本报实习生亚历克姗德拉·坎普拉

  昨天是津巴布韦国家馆日。

  中国和津巴布韦在600年前就有了贸易往来,这段贸易往来开始于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的非洲之行,世博会津巴布韦馆中就介绍了在当地保存了600年的中国陶罐。

  古老的贸易交流一直延续至今,现在津巴布韦向中国出口当地特产烟草,而中国向津巴布韦出口现代化的农业机械。两国的交往随着世博会更进一步:与上海世博会提出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相呼应,津巴布韦政府正致力于为当地人建造更好的生活社区。

  “社区有很多功能,它能改善人们的生活。”津巴布韦馆总代表沙法说。这对在津巴布韦生活的1300多万人民意味着什么?由于将近70%的津巴布韦人生活在乡村地区,津巴布韦当下先得在最广大的人群中建立起可靠的社区,在社区中实现基本的现代化。沙法介绍,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粮食生产。津巴布韦气候多变、降雨量不平衡,当地政府想方设法,为农村社区居民提供拖拉机、化肥等,并鼓励所有居民参与农业生产,从而确保社区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农村社区建设中,政府还重视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确保向农村社区提供干净的水源,为儿童接种必要的疫苗,并建立乡村诊所、医院和疾病防控体系。

  此外,建设一个更好的社区,还意味着要建设更好的教育系统。沙法说出他的心愿:“让每个孩子都学会读书和写字。”目前看来,他的梦想并非不切实际,因为津巴布韦的扫盲成绩已经在非洲大陆跃居第一。政府还进一步在全国的每个学校中普及电脑,尤其计划让乡村学校的学生用上电脑。包括电脑在内的各项现代化设备都需要用电,所以津巴布韦正全力推进农村电网铺设,他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农村家庭和乡村学校都通电,这一切实而庞大的工程被称为“乡村电力化”。

  “距离成功依然遥远,但我们已经起步。”说到这里,沙法先生露出一丝微笑,他的情绪可能会让许多中国人感同身受,让人们回想起多年前现代化建设起步时的心情。沙法补充说,最近,从北京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直飞航线正式开通,津巴布韦确确实实不像看上去那么远了。

  (本文作者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生)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