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广昌世博民企馆和观众互动打起太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7:29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董韵怡

  一走进位于浦西企业馆片区的民企馆,首先看到的不是16家民营企业的产品或名称,而是16个打太极拳的小巨人。馆长孙军说,民营企业家们在世博会上想阐述的理念很传统——试图用最古老的“太极”理念诠释其经营之道。近日,民营企业家郭广昌亲自来到馆里,和观众互动打起太极,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大赞太极养生之奇妙。

  在中国民企馆排队等候区,摆放着16个4.5米高的小巨人,摆出了不同的太极16式,代表着16家企业。馆长孙军说,太极的理念和商业经营之道完全吻合。“讲究守阵,脚步要扎得稳,双手匀腾,才能把事情一样样做圆满;太极讲万物盈则亏,亏则盈,和经商相似。”孙军也练太极,作为复星集团的员工,他和集团董事长郭广昌都拜了同一个师傅练太极拳。“这样一来,‘大师兄’如果要骂我,我就可以去告诉师傅。”这是孙军说的玩笑话。但在商业圈里,特别是民营企业家里,练太极拳的有两个响当当的名字,一个是郭广昌,还有一个就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太极拳是他俩的日常养生之道,一个练杨式,一个练陈式。马云的“拳龄”要比郭广昌长,“我是通过马云才接触太极拳的,当初刚练一周,就发现身体有了变化。”郭广昌说,练习太极拳一年,“增肥”了十斤,心情也好很多。“做企业的,每天都在做决策,心情和心境都很重要。”

  由于意外看到郭广昌也在现场,观众热邀郭广昌亮功夫。郭广昌笑答:“拳服未穿,摆不开动作。太极拳对场地要求不高,在自然环境中练习,还有天人合一的效果。作为中华传统的一门精髓,希望在世博会上找到更多欣赏它、享受它的人。”手脚功夫未施,嘴上功夫倒也让观众颇有收获。记者了解到,郭广昌不仅来世博园为“太极”吆喝,最近还投资了一个太极拳馆,专门教授系统化标准化的“易太极”。他是最大的股东。

  据介绍,民企馆的重头戏“活力矩阵”高潮秀也是太极理念的衍生,但确切地说,应该是太极舞,而不是正宗的太极拳。民企馆今后将会持续推出各种和太极拳相关的活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