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麦加米纳案例馆介绍预防泥石流有效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8:06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徐妍斐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的特大泥石流牵动着人们的心,搜救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如何预防和避免这类泥石流灾害?有没有什么先进的可供借鉴的方法?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沙特麦加米纳案例馆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好例子:每年伊斯兰历第十二个月从世界各地而来的300万穆斯林朝圣者的居住地——沙特的米纳帐篷城,其周围的山体上有着各种预防泥石流的有效措施。

  米纳帐篷城位于麦加天房东南7公里的一处山谷之中,是世界上最大的帐篷城。从远处望去,一个个白色的帐篷紧密排列几乎布满山谷,人口密度达到每公顷5000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很好地防止四周山谷不发生泥石流等山体滑塌事故与洪涝灾害,确保300万朝圣者的安全,沙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第一,在岩石地质的山上建造梯田。这些梯田每层宽度4-8米,目的是在灾害发生时对山体滑落的岩石块进行缓冲,削减石块下落的动能,达到降低危害的效果。

  第二,在沙土较为疏松的山上使用田网。田网由铁丝网作为边栏,中间填充较为大块的碎石,这样可以在山体滑塌时让下落的泥沙兜入田网,不掉下山去。

  第三,向山体岩石内钉入钢筋并浇筑混凝土防护墙。这有助于山基更加牢固。

  第四,沙特政府还在米纳帐篷城周围的山上建造了先进的排水系统,以防止雨水过大而造成的各种山体事故。山上筑有不少大坝,坝下积水通过各种管道将水引流出去,到达各个专门的蓄水池。而蓄水池内的水再经处理,就可以为山下300万朝圣者提供生活用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