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西班牙馆为抗台风将套上防风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7:28  新民晚报

  进入盛夏,上海世博会如何应对可能到来的雷暴雨,甚至是台风?昨天下午,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博轴所有锁膜结构都有避雷装置,在这些设施下绝对安全,排队区域也已达到防雷全覆盖。此外,造型独特的西班牙馆也有望被“套”上一个网,以抗大风。

  台风季节需格外保护

  “异形”建筑

  7月到8月是上海的台风季节,高温、暴雨、台风和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将频频现身。据上海气象部门预测,7月份,西太平洋台风活动整体上偏弱,盛夏可能会有一个台风影响上海。市气象局袁招洪说,自1901年以来,曾有3个台风登陆本市,正面袭击上海。“今年的台风会不会登陆上海,目前还不能做出判断。”

  丁浩说,世博园区内不少建筑艺术性强,造型比较奇特,但从某些角度来说,不利于应对恶劣天气,世博运营部门将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台风季节,将加强建筑的设施设备检查和加固。比如,像西班牙馆的外墙,是由藤条做成了西班牙少女裙摆的形状,但这些藤条很有可能被8级以上大风吹跑。近期,世博管理方正在和西班牙馆协商,可能将采用大网或钢丝等加固设备。”此外,对园区大面积遮阳伞等临时设施,园区管理部门也在研究如何提高收拢和加固的反应速度。

  世博轴和场馆排队区

  防雷全覆盖

  雷暴天气将成为夏季困扰上海的一大难题。世博园区内异形建筑较多,防雷成为重点。丁浩说,每个建筑体上都有防雷装置,包括世博轴的金属锁膜结构和排队等候区域。“作为永久建筑,世博轴是严格按照经批准的设计图纸进行建造。世博轴上所有的锁膜结构都有避雷装置,在这些设施下是绝对安全的。至于一般排队区域,都围绕着热门场馆周边展开,基本上也在防雷覆盖范围内,包括场馆外的大量遮阳棚,也已带有避雷设计。此外,世博园区内还比较均匀地架设了避雷柱、避雷塔等设备,比如,每个空旷的主题广场上都有约45米左右高的灯塔,这个灯塔高于周围建筑,上面就装有避雷系统。”

  据介绍,上月初,园区运营部门又对每个击雷点进行了检查,对每个场馆的防雷接地装置做了调整和检测。

  园区雨水排水系统

  各自独立

  市防汛指挥部根据《上海市防汛条例》的授权,今年的汛期起讫日期调整为5月1日零时至10月31日24时,与184天的世博会会期同步。市防汛部门表示,上海今年入汛以来,降雨集中,局部地区汛情较强,但未发生大面积道路积水和居民小区进水现象,城市运行正常,世博园区运行平稳有序。

  据介绍,世博园区内共有4个独立的雨水排水系统,整体上按照了“三年一遇”的标准设计,而考虑到下游雨水较多,雨水总管道适当放大后,使得整体上排水能力接近于“五年一遇”的标准。此外,园区内的泵闸和防汛墙等设计也进一步提高了防汛能力。本报记者 马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