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纳馆迎来国家馆日 展示酋长权力象征矮木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17:02  新民晚报
加纳馆迎来国家馆日 展示酋长权力象征矮木凳

观众在参观加纳独特的头型鼓 本报记者 胡晓晶 纪海鹰 摄影报道

  因盛产黄金而被赞誉为“黄金海岸”,因盛产可可而赢得了“可可之乡”,但有意思的是:本次来上海世博会,这个国家带来的“镇馆之宝”却是凳子。今天,上海世博会迎来加纳国家馆日,官方仪式上午在世博中心举行。

  加纳位于非洲西部,是黑非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一走进非洲联合馆里的加纳馆,就能看见仿真的加纳首都阿克拉黑星广场标志性建筑——“自由与公正之门”。而走过“自由与公正之门”,涂有加纳传统图式的各色凳子就会贯穿整个展区,因为凳子在加纳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信仰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在加纳,对酋长来说凳子象征权力,每个酋长都会保存一个两端微微向上翘的工字形矮木凳,这种木凳都是用一块完整木料雕刻成,其上刻有各种人像、图案和花纹,还要镶嵌金银花边。对平民来说,凳子则代表着尊敬、圣洁,也象征着自由、财富与幸福,他们每天都会用清水冲洗凳子,而且精心保存、至死不弃。

  在加纳,更有一个珍藏数百年之久的金凳子,虽非纯金铸成,但却是神圣的至高无上的王权的标志,有了它就有了统治一切的权力,所以被奉为国宝,要每隔一二十年才会向公众展示一次。

  在上海世博会上,一张加纳国王用过的工字凳子成了加纳馆里的“凳子之王”。这张精美的凳子上有用密密麻麻的小珠子装饰出的各种图案,不仅凳子周边装饰有曾在非洲一度流通的货币——贝壳,凳面上的图案是加纳国徽,凳梁和凳子边沿上还是加纳国旗。据展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来沪展出的凳子都是加纳的传统木凳,但在现今的加纳,传统木凳更多变成了一种家庭装饰品。

  另外,在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上,加纳国家足球队射进了第一个点球,也是第一个小组出线的非洲球队。而在世博加纳馆里,因伤未踢世界杯的埃辛和在世界杯上有所表现的阿尤也“来”了,新老搭配的球场剪影向观众展示着加纳人的骄傲和观念。本报记者 胡晓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