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馆今夏台风季节可能装防护网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8:01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葛志浩

  “梅雨”即将告别,但考验仍会继续。高温、强对流、台风、雷电,每一种都是盛夏易发的气候,而任何一种气候对人头攒动的世博园区来说,都是一大威胁。昨天下午,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就盛夏期间世博园区防汛形势回答媒体提问。对于人们关心 “打雷时站在世博轴下会否遭雷击”的疑问,丁浩信心十足地回答:“不会,世博轴下绝对安全。 ”

  雷电:

  站在世博轴下不会被雷击

  对于夏季的雷雨,有网友认为,世博轴的金属柱无法避免雷击。

  对此,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予以否认。他说,世博轴的所有锁膜结构都装有避雷装置。从最初的设计角度来看,世博轴是按永久性建筑标准建设,永久性建筑如果避雷装置通不过验收,设计方案是通不过审批的。所以,这个建筑的设计图纸是得到政府相关部门严格认证通过,“是绝对安全的。”

  丁浩表示,相比世博轴,管理方还特别注意检查园区内展馆的防雷状况。考虑到绝大部分展馆都来自于艺术家的设计,建筑物的防雷功能可能相对薄弱,有关部门采取了大量措施,包括严格检查各个建筑的防雷装置是否运作正常等。

  雷雨期间,园区内一些广场也做了相应的防雷准备。比如每个展区的主题广场上都有一根高45米的灯塔,这些灯塔本身具有防雷功能,且都高于周边展馆,因此能最大限度避免展馆遭遇雷击。

  高温:

  尚无极端高温天闭园打算

  有人提出,万一遇到极度炎热的天气,世博园区会否采取闭园措施。

  目前,园区运营计划里并没有“遇极端高温闭园”的打算,不过丁浩称,世博园区方面将作进一步考虑,并请应急管理部门进行评估。

  丁浩表示,关于高温影响,世博园区已做了大量的防范工作。目前园区已增加近10万平方米的遮阳面积,包括遮阳伞、遮阳棚。遮阳棚下还增设很多电扇和喷雾降温系统。当气温超35℃,园区还尝试在排队的隔离栏中放置冰块。

  台风:

  形状特异馆会特别保护

  除了高温、强对流,夏季台风破坏力也十分惊人。在世博园区,一些形状特异的建筑是否能经受住台风的考验?

  据丁浩介绍,像西班牙馆的外墙是藤条制成,形如少女的裙摆,但这种建筑在8级风的作用下很可能会被吹坏,因此需要特别的防台风打算。有关部门正在商量的一个方案是:在遭遇台风袭击时用一张网把西班牙馆罩住,顶部用钢丝牵引,这样也许能帮它免受“台风掀顶”的破坏。“还有一些外国馆可能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丁浩表示,展馆在防台风方面需要特别保护。

  防汛:

  园区排水能力比肩市中心

  对于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地面积水的问题,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告诉记者,园区内的排水系统按三年一遇(排水标准与防汛标准不同,三年一遇大约能应付每小时50毫米降水,属暴雨)标准设计,其中下游雨水总管适当放大,使其整体上接近五年一遇的排水标准,“基本上和市中心重点区域的排水能力相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