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坦桑尼亚馆迎来国家馆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7:01  新民晚报
世博坦桑尼亚馆迎来国家馆日(图)

今天上午游客在坦桑尼亚馆内参观“镇馆之宝”长颈鹿模型 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说起非洲,人们第一印象是常年积雪、高耸入云的乞力马扎罗山。这座休眠火山,也是非洲第一高峰,就坐落在坦桑尼亚境内。今天上午,有着“野生动物天堂”美誉的坦桑尼亚迎来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在世博中心举行。

  展馆像“出海大船”

  坦桑尼亚展馆位于C片区的非洲联合馆内,主题是:“坦桑尼亚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

  坦桑尼亚展馆以特有的乌木色为主色调,搭配古老的草秆屋檐,模拟一艘出海的大船,充分展现港口对坦桑尼亚这一东非国家的重要性。挑高的入口仿佛高高扬起的船帆,外墙和地面铺设仿木质甲板。馆内共分三个展区:中心的开放式表演区域和两侧的半封闭展示区域。

  据了解,坦桑尼亚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它也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受援国。

  长颈鹿“镇馆之宝”

  坦桑尼亚1/3国土为国家公园、动物和森林保护区,以动物种类众多著称。所以在坦桑尼亚展馆中央,矗立着一个巨大的长颈鹿模型,这可是坦桑尼亚国宝级动物。长颈鹿头顶的圆环象征天空,身后的树是长颈鹿的食物金合欢树,这样的场景不但模仿了长颈鹿生存的环境,也表现了坦桑尼亚对于野生动物的重视和保护。

  展馆里有一扇古老厚重、布满铜钉的木门,木门半开半阖,门上华丽的图案精雕细刻,沧桑而神秘。门上尖尖的铜钉,古代是为防止大象撞击木门而设;到现代,铜钉则成为装饰品和财富的象征。

  中心表演区域播放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的影片,展现坦桑尼亚最具特色的国家公园与野生动物的画面。

  油画鲜艳又夸张

  非洲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值得骄傲的画家和艺术家。在坦桑尼亚,廷噶廷噶画派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该画派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它植根于坦桑尼亚肥沃的土壤中,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在坦桑尼亚展馆两侧展区,就有廷噶廷噶油画。

  记者看到,廷噶廷噶油画色彩奔放,线条极其流畅,充满原始风情和无拘无束想象力。

  本报记者 屠仕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