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最古老鱼种腔棘鱼标本亮相世博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7:32  新民晚报
世界最古老鱼种腔棘鱼标本亮相世博园

世界上最古老的鱼种、出现于三点五亿年前的“腔棘鱼”纪海鹰 摄

  科摩罗是西印度洋上一个美丽的岛国,因火山而诞生,有着“月亮群岛”的美誉。

  今天,“恐龙时代的活化石”——科摩罗腔棘鱼标本在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科摩罗展区惊艳亮相,成为科摩罗国家馆日的一大亮点。

  上午,上海世博会科摩罗国家馆日官方仪式在世博中心中央大厅举行。科摩罗副总统伊迪·纳杜瓦姆、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仪式并致辞。

  神秘的“腔棘鱼”出现于3.5亿年以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鱼种。1938年前,多数科学家认为“腔棘鱼”在8000万年前便已灭绝。直到1938年圣诞节前,依旧存活的“腔棘鱼”在科摩罗海岛附近被发现。“腔棘鱼”极为珍稀,到目前为止,全世界也仅发现200条左右。

  作为“总鳍鱼类”(有穗边鳍的同类)的一种,“腔棘鱼”不但能呼吸空气,而且能用鳍当脚走路,这是鱼类向两栖类进化的重要证据。在距今4亿年前的泥盆纪时代,“腔棘鱼”的祖先凭借强壮的鳍,爬上了陆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其中的一条越来越适应陆地生活而成为真正的四足动物;而另一条在陆地上屡受挫折后又重新返回大海,与陆地彻底告别。从此,“腔棘鱼”便被称为“恐龙时代的活化石”。

  今起在科摩罗馆展出的“腔棘鱼”标本长1.2米,宽37厘米,宽口大眼,体呈长菱形,躯干粗壮,黄褐色。与一般鱼类鳍直接长在身上的构造不同,这条“腔棘鱼”的鳍却是长在几条胳膊或腿似的器官上,然后通过这些“胳膊”或“腿”再与身体相连。上海世博会科摩罗总代表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鱼是吉祥的象征,而“腔棘鱼”是科摩罗的“国宝”,这种巧合让他觉得“腔棘鱼”非出席上海世博会不可。

  今天来到世博会的“腔棘鱼”标本是科摩罗总统1997年赠送给中国国家元首的珍贵礼物。科摩罗政府特地将“腔棘鱼”标本借展到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亲眼目睹这条“最古老、最有故事的鱼”,提醒世人加强对“濒危物种”的保护意识。

  上海世博会上,科摩罗馆充分模拟了本国地形特色,将展区分为城市、火山、大洋3个区域,把游客带入非洲岛国的神秘物种和奇特地理风貌。

  本报记者薛慧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