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园区伊拉克馆开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 06:28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上海讯 作为非国展局成员国的伊拉克,虽然目前国内局势仍不够稳定,但在多方努力下,于昨日正式开馆。至此,上海世博会246个官方参展者的所有展馆全部开放。位于世博园A片区“亚洲联合馆三”内的伊拉克馆将以“下一个城市”为主题,突出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和“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在世博会上展示其古老的历史和对未来的展望。

  伊拉克是上海世博会最后一个确定参展的国家,但这个姗姗来迟的参展决定却创造了历史,因为这是伊拉克第一次参加世博会。自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政治和安全局势一直动荡,恐怖袭击从未间断。为落实参展方案,上海世博会的中方组织人员曾多次身着防弹衣进出巴格达。

  据了解,伊政府于2007年5月确认参展,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但在确认参展后,伊参展出现了诸多波折,伊贸易部下属国家展览公司多次来函表示无力继续筹备参展工作。

  上海世博局表示,为了支持伊拉克参展,他们与伊驻华使馆及我国驻伊使馆反复做伊方工作,并于2009年3月派团前往巴格达访问。伊驻华大使对参展工作非常支持,于2009年初委托重建伊拉克的中国采购中心为伊参展做准备工作。此后该采购中心多次与伊各部门沟通参展事宜,并受伊总代表委托开展伊参展工作。

  通过各方的艰苦努力,终于促成伊贸易部下定决心派出代表于今年4月与我签署了《参展合同》。为了帮助其尽早开馆,世博会组织者为伊方提供了大量便利措施,为其展馆建设工作开绿灯,促成了伊拉克馆于6月1日顺利开馆。

  伊拉克馆馆长汤姆·唐表示,伊拉克孕育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繁荣过人类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巴比伦王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城市的地方,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空中花园”让人心驰神往,也是阿拉伯文学著作《一千零一夜》的起源地之一,而丝绸之路更是把中伊两国紧密相连。

  记者肖中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