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正式开馆 餐具可以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18:03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正式开馆 餐具可以食用

世博会零碳馆开馆

  世博会零碳馆开馆 体验一瓶青岛啤酒开启的绿色生活

  你见过可以吃掉的餐具、冰做的酒杯、轮胎做的桌子、水管做的椅子、会发光的墙、能发电的窗户吗?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真实存在的餐厅,这就是位于上海世博会 “零碳馆”内的零碳餐厅。

  世博会是集纳世界智慧的大舞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方正在通过自己的展馆贡献他们的“绿色智慧”,一座座“绿色展馆”无不折射出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最新环保理念和前沿科技成果。说到绿色展馆就不得不提到伦敦案例馆,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零碳馆”。5月5日,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正式开馆,青啤公司制造中心总裁樊伟出席了开馆仪式。

  零碳馆位于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北面,今后将保留下来成为世博会永久建筑之一,成为未来城市节能减排的启示。零碳馆是中国第一栋“零二氧化碳”公共建筑,它是在“第一代”零碳馆??英国的贝丁顿社区基础上的“升级版”??英国技术,中国制造,并且对技术进行了“本土化”处理。它结合了上海的气候特征,比如上海5月到10月较炎热,零碳馆的空调系统是由太阳能、风能以及地源热能等联合驱动;房顶上的20多个风帽可将新鲜空气输入每个房间;利用剩饭剩菜等生物质能产生电能和热能;零碳报告厅里的89把椅子都是通过中央美院征集的设计作品,全部用废旧回收材料制作,是名副其实的“环保椅”。通过这一个个的小细节就能看出这里名副其实的零碳生活。

  零碳馆的“零碳餐厅”成为参观者的一大看点:用青岛啤酒酒瓶做的灯具、冰做的酒杯、轮胎做的桌子、水管做的椅子,甚至是餐具都是用饼干作成的,吃完盘子里的食物后,就可以把餐具吃掉;没被客人吃掉的餐具将会和厨房的生物垃圾一起,被收集到生物能炉内,用于发电、发热。客人喝剩下的饮料瓶也被店家收集起来,做成店内吊顶、地灯、烛台等小装饰。就连喝的青岛啤酒也是采用低碳技术生产的“低碳”啤酒。用餐过程也能学到不少低碳知识:作为零碳馆的成员,青岛啤酒展示了他们详细的低碳生产的过程。而且据相关人员介绍,零碳馆会引进一条青啤的迷你生产线,参观人员可以直观地参与到啤酒的低碳生产流程中。

  青岛啤酒这家具有百年历史、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做出不断的努力,为生活的美好负上一份责任,贡献一点力量。过去几年,青岛啤酒已经开始在探索一条低污染、低能耗、高产出的低碳发展模式,用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传统的产业更加符合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道路。今年,青啤又在加大管理“一瓶啤酒的碳足迹”,启动了中国啤酒行业第一家“温室气体排查项目”,通过原料、生产、物流等各个环节,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希望用“早介入、早行动、早受益”的指导思想来实施低碳管理,并用责任力、科技力和行动力让低碳运营模式有效实施。

  正如青啤制造中心总裁樊伟表示:零碳馆的开放给我们低碳生活带来的促进,气候环境的改善就是要由各个行业、每个人、在生活中的每个环节去共同推动,共创美好的家园。希望今天的开馆是个令人兴奋的开始,在未来五个月的时间里,有更多的人在零碳馆体验到健康的生活方式,青岛啤酒和大家一起推动中国低碳生活的到来!

  成为零碳馆的合作伙伴,青岛啤酒希望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向社会宣传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理念以及向公众传递世博会零碳馆讯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