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馆内最大的“秘密”昨日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09:58  新浪世博

  22日,2010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终于向世人公布了馆内最大的“秘密”--坐高达6.5米的机器娃娃“小米宝宝”。在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这个能动会笑的机器婴孩将告诉世界西班牙人将如何让未来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这一系列举措包括废物的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的使用、新型交通方式的普及,以及民族团结、平等友爱等社会价值的提升等。小米宝宝对未来的梦想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在六个围绕其周围的泡泡中,在这座明日之城中,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义务教育,每位公民都能享受医疗保险。

  从5月1日开始,这个有着中文名字“小米”的西班牙宝宝将在西班牙国家馆的最后一个展厅,每天微笑着向预计30000名游客说“再见”。

  围绕上海世博会主题,西班牙国家馆的展览“我们世代相传的城市”,再现了西班牙的城市面貌。展览以第一展厅“起源”开篇,比格斯·鲁纳结合电影、舞蹈和视觉特效呈现了西班牙社会如何从自然走向文明。比格斯·鲁纳是西班牙著名导演和影像艺术家,他曾执导过《火腿,火腿》(1992)和《猛男情节》(1993)。

  西班牙国家馆总代表玛丽亚·蒂娜女士指出,这一展厅特别之处在于它与游客的互动。她说:“如果游客对西班牙文化不是很熟悉,第一展厅将为他们提供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感官体验,使其了解西班牙社会的起源和发展。”同时,第一展厅中还将上演现场原创舞剧,从祖先洞穴中最初的文明迹象,到如今西班牙精神中洋溢的运动激情,向游客们呈现西班牙社会发展的文明历程。

  结束了对起源的探索后,游客们将来到第二展厅——“城市”。第二展厅呈现的是主创人员对当今西班牙社会更深入的剖析。创作者巴西里奥·马丁·帕蒂诺是一位经历西班牙战争时期的纪录片导演。他在展厅中放置五面巨型屏幕,以创新的视听形式,在光影交错中展示西班牙城市的发展历程。他的城市故事从西班牙最初的农村迁徙开篇,白驹过隙间,经过战火喧嚣的洗礼,行至当代西班牙城市面貌。在影片结尾时,我们将看到的几十位当代普通的西班牙市民,他们身上体现了西班牙历史锻造的城市精神。

  抽象视听中的城市故事

  八旬高龄的导演巴西里奥·马丁·帕蒂诺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一直致力于制作原创批判作品,比如《为战后演唱的歌》(1971)、《爱情刽子手》(1973)。而西班牙国家馆第二展厅是他最“完整”的一件作品,因为这次创作是他第一次从头到尾在如此自由的环境下进行这种形式的创作。导演对西班牙国内现有录像资料进行了大量研究,并且在塞维利亚、毕尔巴鄂、塞拉曼加、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西班牙各主要城市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拍摄。

  导演将三个小时的影片,缩减至七分半钟不到的多屏巨幕拼贴短片。同时,导演还配合马尼埃尔·德·法雅的歌剧《彼得大师的木偶戏》旋律,将画面与音乐结合起来。“当我们眼前的画面不是单一呆板的,而是交叠互动的,我们的表意会更加丰富,我们的思维也将被激发接受和感知周围的讯息,”帕蒂诺导演解释道,“我们的大脑有惊人的感知能力,我可不愿像一个老学究一样在作品中说教。”

  对孩子的热爱

  在这个“大篮子”的第三个也就是最后一个展厅,未来展现在我们面前。在参观了“起源”和“城市”(即“过去”和“现在”)两个展厅之后,游客们将在中文和西班牙语的问候声“你好”、“hola”中,看到小米宝宝的形象。这位西班牙驻上海世博会的友好大使会呼吸,会眨眼,甚至能和游客互动。这一切都归功于一套复杂的电力驱动系统。

  小米宝宝的“母亲”,屡获殊荣的电影导演伊莎贝尔•库伊谢特在设计小米宝宝的时候力求与世博会的主题相契合。“小米宝宝提醒我们,我们今天的行为将直接影响到我们子孙后代的生活,而我们也必须今天就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的城市的未来。” 伊莎贝尔•库伊谢特说道。这位导演曾经执导《言语的秘密生活》(2005),而她最近的一部电影则是《东京声音地图》(2009)。

  伊莎贝尔•库伊谢特表示,创作小米宝宝——第三展厅中的绝对主角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和西班牙文化对孩子的共同喜爱。“我常常和我认识的许多中国同事、朋友和艺术家们讨论这个话题,我们发现中国和西班牙这两个国家都对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崇拜”。

  伊莎贝尔•库伊谢特所负责的展厅在整个西班牙国家馆中的位置得天独厚,游客们能在这里欣赏到由国家馆建筑师贝娜蒂塔•塔格利亚布设计的藤条曲线的诸多细节。在藤条的包围覆盖中,小米宝宝仿佛就在自己的摇篮中迎接各位游客。肥皂泡从天花板上缓缓下降,同时制造出一种梦幻的效果。而放置在地板上的六个巨大的泡泡将向游客展示小米宝宝的梦境——未来之城。

  “这些并不是天方夜谭。我们讨论的是节约能源,循环利用,相互尊重这样一些概念……这些概念在我们的城市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如果我们真心实意地想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什么,我们应该发扬这些概念。”伊莎贝尔•库伊谢特说道。

  小米宝宝的梦以动画的形式呈现,由设计师Ignacio Fernández Maroto制作,而小米宝宝的巨大身体,是在美国完成制作的。负责制作的Amalgamated Dynamis Inc 公司的Alec Gillis 和 Tom Woodruff Jr。曾经负责制作过经典的荧幕怪兽形象,比如《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和《星河舰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