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轴首批阳光谷落成 顶棚膜结构张拉亦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世博轴阳光谷现场
世博轴阳光谷现场
世博轴建设工地
世博轴建设工地

  中新网4月30日电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消息,今天,世博轴上首批两个喇叭状的阳光谷正式落成,同时顶棚膜结构张拉启动,这标志着世博轴上部主体工程即将全面完工。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上海世博局副局长丁浩等出席仪式。钟燕群宣布启动世博轴顶棚膜结构张拉。

  世博轴作为上海世博会上最大的单体建筑,长约1045米、宽约130米,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世博轴由地上两层、地下两层组成,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 ,是园区内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将功能放在第一位

  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轴将承担园区近四分之一的人流进出。它不仅仅是一条简单的轴线,还提供园区安检、信息导向、特许商业、餐饮服务和游客休闲等方面的公众服务功能。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轴是园区的主出入口和中央人行立体交通枢纽,它连接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四大永久性场馆以及轨道交通7号线和8号线。在世博会后,将作为城市中巨大的景观轴线和标志物永久保留,成为未来上海都市空间景观和城市交通的主轴。

  让阳光洒入地下

  提到地下空间,大多给人的印象是昏暗与沉闷,然而世博轴的“阳光谷”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据介绍,世博轴采用全新的建筑形式,6个巨型圆锥状“阳光谷”将阳光自然引入地下,既利于空气质量的提高,又能节省人工照明带来的能源消耗,为安检排队等候人流提供足够舒适的空间。

  世博轴规模宏大、形态优美,整个工程采用了新的建筑形态。展开面积约达7万平方米的索膜结构顶棚及1800平方米的单片膜在世界建筑史上独树一帜;远远望去,世博轴屋顶形如蓝天下的朵朵云彩,轻盈飘逸。

  生态技术支持功能需求

  世博轴的每个细节,都透露着城市人的需求。除了生机盎然的阳光谷,世博轴还通过生态技术实现冬暖夏凉的宜人特点。

  记者了解到,世博轴在设计中充分引入生态、环保和节能的理念,并大幅度采用环保节能新技术,如通过阳光谷及两侧草坡把绿色、新鲜空气和阳光引入各层空间;同时利用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雨水收集利用等。据悉,阳光谷收集的雨水储存在地下室底板,经过处理既可以用于灌溉与清洁,又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裔蕊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