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世博园:船舶馆将重新布展整装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8:59  新闻晨报
后世博园:船舶馆将重新布展整装迎客

中国船舶馆夜景 新华社现场图片

后世博园:船舶馆将重新布展整装迎客

一位游客在展示有钻井平台和半潜式储油船模型的能源区拍照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世博记者 毛懿

  作为浦西园区唯一一家永久保留的场馆,中国船舶馆常务副馆长龚汉明近日透露,世博会结束后,其他场馆均要撤展,中国船舶馆届时将重新布展,还将吸收上海世博会上各场馆的精彩元素。此外,退役后的“远望一号”以及未来创意船舶模型也将入驻中国船舶馆,成为“镇馆之宝”。

  “未来船模”将29日揭晓

  世博会的理念是看科技看未来,10月29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主办的未来船舶创意大赛也将落下帷幕,届时将公布一批代表着未来科技方向的创意船,这也是上海世博会上中国船舶馆的“收官之作”。

  江南造船集团总工程师胡可一表示,尽管中船集团正在开发新的船型,但总体来说,和现有船型相比没有太大的突破。“为了未来,我们必须研发新的船型。”他告诉记者,未来的船舶,将是环保、绿色以及低碳的,甚至建造的方式也是绿色的。同时,目前国际海事机构针对海上安全、环保都推出了相关规章制度,这也要求中国船舶工业进行前瞻性的研究。

  胡可一透露,此次未来船舶创意大赛的参赛作品将和中国船舶馆已经展示的一批作品截然不同。“评选的标准不仅是前瞻性,同时还要兼顾可以实现性和科学性。”目前,所有参赛作品正进入制造实体船模的阶段,29日将正式揭晓。

  为重新布展抓紧“取经”

  “世博会结束后,中国船舶馆将抓紧改造,重新布展。”龚汉明透露,中国船舶馆是浦西园区唯一一家永久保留的场馆,世博会结束后,中国船舶馆可能作为博览馆或者博物馆出现在市民面前。他表示,中国船舶馆建造在江南造船厂原址,下一步如何开发,还正在研究之中。中国船舶馆将拥有三大法宝:中国船舶馆二期、停靠在2号船坞的“远望一号”以及翻译楼。目前,主题酝酿创意和布展改造计划正在进行。

  他表示,上海世博会的各个场馆对于主题的提炼和研究,都值得中国船舶馆学习。“江南造船厂的底蕴、‘远望一号’建立的功勋,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挖掘和演绎。”龚汉明说,造船和航空、太空一样,代表着中国科技的最前沿技术。11月初,代表着中国造船青年一代的未来创意船舶模型也将入驻中国船舶馆。“从江南造船厂的起源,一直延续到未来造船科技,中国船舶馆沟通着历史和未来。”

  龚汉明表示,目前,中国船舶馆的工作人员正在抓紧上海世博会即将闭幕的这段时间,用摄像机和照相机记录下各个场馆的精彩元素,并逐一分类学习,“我们将从中寻找适合船舶馆的创意元素,并将运用到今后的布展中。”

  造漂移农场船投资较大

  在参观中,不止有一位游客提问:中国船舶馆内展示的未来船舶“漂移农场船”能否建造,何时才能建造?还有不少游客会问,造这艘船要花多少钱?

  对此,胡可一表示,漂移农场船是将所有的技术移植到一个平台上。“如果将漂移农场船理解成一个活动码头,那么,它就不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胡可一表示,作为浮动平台,在不同水域的要求都不一样,“风浪大的水域和风浪小的水域,对船舶、能源、动力要求都不一样。”他认为,漂移农场船首先要解决的是绿色能源的利用问题,仅仅依靠太阳能还不够,必须依靠其他的绿色能源方式。同时,还必须大幅度提高农产品的利用效率。

  胡可一表示,在远海岛屿等深入海洋的地方,漂移农场船将大显身手,“如果有船东提出要求,建造起来不是难题”。不过,从目前来看,漂移农场船还受到了不少限制。“谁来投资?这是一笔相当大的资金。”胡可一表示,从成本来看,以目前技术造出的漂移农场船的使用成本比使用补给船还要高;另外,在灌溉农作物、饲养家畜时,很有可能涉及到排放、污染问题,这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也值得研究。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