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馆新增3件展品为馆日助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7:51  新闻晨报
墨西哥馆新增3件展品为馆日助兴

“感受墨西哥”展昨起在墨西哥馆内的“风筝森林”区展示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墨西哥馆新增3件展品为馆日助兴

墨西哥馆总代表饶有兴趣地阅读晨报《世博报告》 世博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崔建栋 王亦菲

  飞扬的彩色裙摆,窈窕英勇的墨西哥女郎身背子弹、肩扛长枪,伴随着有力的小号声翩翩起舞……昨日,上海世博会迎来墨西哥国家馆日,而当天是墨西哥的国庆日,也是墨西哥独立200周年的纪念日。

  在这个意义重大的日子里,墨西哥馆为世博会带来了三件新的展品,分别是著名艺术家威利·苏泽的照片和短片作品 “感受墨西哥”,墨西哥雕刻家里维利诺的铜雕 “自然的对话”以及来自设计师奥费利亚·穆利亚塔个人收藏的珍宝展。

  在接受专访时,墨西哥馆总代表艾多尔多·赛尔德内尔表示,由于时差的关系,上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庆祝墨西哥独立200周年而举行盛大庆典的城市。

  三场庆祝音乐会风格迥异

  墨西哥馆日庆祝活动在墨西哥馆商务中心举行,墨西哥驻中国大使豪尔赫·瓜哈尔多,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陈笃庆,墨西哥馆总代表艾多尔多·赛尔德内尔等出席。

  豪尔赫·瓜哈尔多对上海世博会表示高度赞扬。豪尔赫·瓜哈尔多说,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是本届上海世博会最大的成就之一。“墨西哥希望展现给这个世界的,是一个富强的、富有活力的国家,它既为自己的文化财富而自豪,又在不懈地追求着进步和发展。”

  提及对墨西哥的印象,中国游客最容易想到仙人掌、大毡帽和弹着吉他唱歌。因此,墨西哥馆昨日特别安排了三场风格迥异的音乐会,来庆祝馆日盛典。

  首先演出的是以演奏夏洛楚颂乐著称的白猴子乐队,该乐队1977年成立于墨西哥城,而夏洛楚颂乐则是墨西哥韦拉鲁斯州南部的传统音乐舞蹈。

  紧接着的是墨西哥民族舞团的表演,这是一个由50名舞者组成的、专门表演墨西哥传统舞蹈的舞团,也是墨西哥政府特意邀请来世博园表演的团体。

  最后是由获得三项格莱美奖提名的Nortec带来的压轴表演。据介绍,Nortec是一种混合了电子音乐以及墨西哥北方小曲的音乐形式,乐队融合了多种乐器表演,包括手风琴、小号、大号、单簧管和鼓。“许多表演者听说要到上海世博园演出,都表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赛尔德内尔透露。

  推出三件新展品

  墨西哥馆位于世博园C片区。远望墨西哥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展馆本身,而是露天广场上遮天蔽日的“风筝森林”,135个五颜六色的巨型风筝覆盖了墨西哥馆的整片天空。另外,墨西哥馆内“风筝”元素也随处可见,风筝状的大屏幕、风筝样式的室内装饰……

  据了解,“风筝”一词来自纳瓦特尔语中的“papalotl”,原意为“蝴蝶”。在墨西哥,风筝代表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而风筝又起源于中国。

  为庆祝国家馆日,墨西哥馆从昨日起开始展示“感受墨西哥”、“自然的对话”以及名为“Lachinaintervenida”的珍宝展。

  其中,“感受墨西哥”展将成为墨西哥馆的新亮点。据了解,“感受墨西哥”包含三个重要部分:视频、冲印的照片和眼棱镜。

  赛尔德内尔介绍说,“感受墨西哥”已先后在墨西哥、阿根廷、美国和加拿大等地进行展示,全球观众已超过800万人,“照此计算,‘感受墨西哥’将成为全世界参观人数最多的展览。”

  另据介绍,墨西哥著名雕刻家里维利诺的作品“自然的对话”,被放置在城市与人展厅展出,表达的主题是人类和大自然之间的联系。而设计师奥费利亚·穆利亚塔的名为“Lachinaintervenida”的珍宝展,则在墨西哥馆商店内展出,“珍宝都来源于墨西哥的传统服饰‘lachinapoblana’,正是这些服装的鲜明色彩点缀了墨西哥国家中心的街道、广场和市场。”

  目前日均2万人看展馆

  “现在距离上海世博会结束还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墨西哥馆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赛尔德内尔介绍说,平均每年到墨西哥旅游参观的游客大约有2万名,“在上海世博园里,平均每天就有2万名游客到墨西哥馆参观,这远远超过了之前预计的人数。”

  面对9月底可能到来的超大客流,赛尔德内尔表示,墨西哥馆已做好充足准备,届时将视情况增加客服与安保人员,按照目前的运营效率,墨西哥馆每天能接待4.5万名游客。”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