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浦路隧道2月11日通车 4车道穿越浦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0:35  世博网

  

打浦路隧道2月11日通车4车道穿越浦江[图]
打浦路隧道

  打浦路隧道改造

  以及复线新建工程

  改造前的打浦路隧道

  全长2700多米,其中圆形隧道段全长1322米,隧道内车行道总宽度为7.07米,设一来一去两车道。

  改造工程

  行道总宽度由7.07米拓宽至7.25米;隧道内部的通风、照明、排水等机电设备的8大系统全部予以更换;两车道全部承担由浦东往浦西方向的车辆,浦东入口位于长清路耀华路,浦西出口位于中山南路近打浦路;打浦路隧道限高维持原高,即3.8米;限速为40公里。

  新建复线隧道

  浦西向浦东方向单向行驶,其中主线入口位于中山南路日晖东路,设两车道,匝道入口位于龙华路,设一车道,浦东出口位于长清路世博馆路;复线隧道限高为4.2米;两条隧道限速为40公里。

  世博网2月10日消息:一来一去变成两来两去,一根隧道变成了两根隧道,经过改造的打浦路隧道和新建的打浦路隧道复线将于11日零点开通,将共同承担起世博期间的越江交通,其中老隧道由浦东往浦西方向,新隧道由浦西往浦东方向,车辆再也不用挤在一条隧道狭窄的空间内来回了,而老隧道的改造更是开创了国内越江隧道大规模改造的先河。

  老隧道路面变平采光更好

  老的打浦路隧道浦西出入口位于打浦路以西的中山南路上,全长2700多米,其中圆形隧道段全长1322米。隧道内车行道总宽度为7.07米,设一来一去两车道,也是市中心区域内唯一能通行卡车的隧道。

  老隧道建成于1971年,作为上海第一条越江隧道,也是国内第一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越江公路隧道,当时采用的是外径10米的盾构掘进建造,为上海以后的越江隧道建设奠定了技术和施工工艺上的基础。

  经过半年时间的改造,老隧道已经旧貌换新颜。记者乘坐工程车从浦西一侧驶入隧道,原先出入口蓝色的顶棚已经拆除,车辆直接驶入敞开段,在靠近住宅楼的隧道敞开段上方新增了70多米长的隔音棚,隔音棚上方采用的是透光材料,两侧则是全封闭不透光的金属材料。

  驶入隧道让人感到神清气爽,眼睛一亮,隧道内远离了原先的灰尘、污渍和原先因通风不畅导致空气浑浊、高低不平的水泥路面被新铺的沥青路面取代。隧道内的装饰风格与边上打浦路隧道复线一致,两侧采用了薄钢板装饰取代原来的瓷砖,薄钢板分成白色、灰色和黄色3种颜色搭配,以减轻驾驶员的视觉疲劳。而顶上是黑色的防火板,防火板上的一个个长方形的洞口则是送风口。让人感到最大的区别就是新建的照明系统让隧道内亮堂了许多,看上去不再是灯光昏暗的老隧道,而是与新建的隧道差不多了。

  上海黄浦江越江设施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设计部的刘涛告诉记者,车行道的宽度经过这次改造也由7.07米拓宽至7.25米,由于原先的盾构直径小,这个宽度也几乎是挖潜后的极限了。

  更换老隧道8大系统

  从去年7月份开始,打浦路隧道进入封闭改造。“除了隧道主体结构、隧道内上部的拉杆等不动外,其余凡是能改造的这次都进行了改造。”刘涛表示。据悉,此次改造包括设备拆除、土建改造、装饰装修、设备安装及调试和路面铺设等方面,如同老隧道内换了一副“新胆”。

  而首先要做的是清洗和拆除。由于长年运行,隧道内留下了灰层、油污、泥浆、垃圾等各种废弃物,车行道顶上的灰尘混合着油污,有的地方有数厘米厚,清洗时需要采用特殊的清洗剂才能清除。老隧道的通风井、矩形隧道段内的混凝土路面和侧石等结构部分在拆除时,由于内部空间狭小,大型机械无法驶入,只能通过人工凿除的方式。在6个月的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共拆除了近20000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新建混凝土结构15000立方米,并进行了大量的设备安装,仅电缆敷设就达23900米。

  据介绍,此次改造将隧道内部的通风、照明、排水等机电设备的8大系统全部予以更换。针对长期存在的隧道内部通风不佳的情况,此次改造将原先浦东、浦西的4个风塔拆除了2个,将隧道内拉杆上方的空间作为新风通道。因为隧道内部净空高度只有3.8米,隧道内无法安装射流风机,改造时在浦东的通风井内设置了2台大功率的轴流风机,在浦西风井内设了3台轴流风机。

  复线隧道更高更宽

  在老隧道改造完成之时,作为整个打浦路越江设施的另一半——打浦路隧道复线也已建成。

  打浦路隧道复线的建设不是老隧道的拷贝。据隧道股份介绍,作为新建隧道,复线隧道采用了比老隧道更大、直径超过11米的国产大型盾构掘进。与老隧道相比,复线隧道内净空高度更高,超过了4米,车道也更宽,相比老隧道,复线隧道内部显得更宽敞。

  复线隧道内部,车行道下方为放置各类管线的管廊和逃生通道。车行道上方则布置了射流风机,用于隧道内通风。

  经过打浦路隧道的公交明起调整

  打浦路隧道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条盾构隧道,于去年7月11日实施封闭改造。此次打浦路隧道改建,不涉及对老隧道出入口、主体结构的改建,而是以改善隧道内的环境、改善设备系统及路面性能为目的,使老隧道“延年益寿”。此次改造成功不仅开创了国内越江隧道大规模改建的先例,而且将达到满足老隧道再用50年的要求。

  新建的复线隧道北起浦西中山南路日晖东路,南至浦东长清路世博馆路,全长近3公里。打浦路隧道复线工程作为上海市次干道系统的越江工程,与既有打浦路隧道组成一组双向四车道的越江通道,是上海城市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隧道主要服务于浦西的徐汇、卢湾、静安和浦东的上钢、昌里、杨思等地区,对完善上海市中心城区干道越江系统有重要意义。

  随着打浦路隧道复线和大修工程竣工,根据打浦路隧道交通组织方案,自2月11日首班车起,原行驶于打浦路隧道的572路、734路、781路、隧道一线、隧道二线、隧道七线、万野专线作调整,隧道夜宵一线按隧道交通方案确定的时间行驶。

  根据新的交通组织方案,以上公交线路从浦西往浦东单向行驶于打浦路隧道复线;从浦东往浦西单向行驶于打浦路隧道原线。公交线路在隧道行驶线路调整后,公交站点暂不作调整。公交车在今晚(10日)12点前最后一班车通过隧道后,原先在老隧道内双向通行的公交车将从明天(11日)起按新的隧道交通组织越江。据悉,这也是选择零点两条隧道同时开通的原因。

   大卡车不能再走打浦路隧道

  随着打浦路隧道和复线隧道建成通车,相关交通管理措施已制定完毕并于昨天公布。原先的打浦路隧道是市中心越江隧道中唯一能通行卡车的隧道,但新公布的管理措施则明确规定打浦路隧道及复线全天禁止通行大货车、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运输车等大型车辆通行。

  据介绍,新建的复线隧道为浦西向浦东方向单向行驶,其中主线入口位于中山南路日晖东路,设两车道,匝道入口位于龙华东路,设一车道。浦东出口位于长清路世博馆路。经改造的打浦路隧道由浦东往浦西方向单向行驶,设两车道,浦东入口位于长清路耀华路,浦西出口位于中山南路近打浦路。打浦路隧道限高维持原有高度,即3.8米,复线隧道限高为4.2米。两条隧道限速均为40公里。

  打浦路隧道及复线隧道允许大小客车通行,对货运机动车只允许厢式5吨(含)及以下的通行,全天禁止行人、非机动车、二轮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后三轮机动车、电瓶车、全挂牵引车、拖拉机、轮式机械车、拖带挂车的汽车、教练车、挂试车号牌车辆以及运载危险品车辆通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