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馆披上藤编新衣迎虎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9:54  新浪世博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的建设进入了最后阶段。工人们开始将8524块手工编织的藤板一一挂上外墙,西班牙国家馆造型已初露端倪。就像中国人每到农历春节就会穿上新衣,寓意“万象更新”一样,西班牙国家馆也在此时换上盛装喜迎“世博”年。

  西班牙国家馆以“西班牙大篮子”的昵称被坊间熟知。在大型建筑上大面积使用“藤条”这一天然材料,西班牙国家馆尚属首例。最近,上海世博会主办方称赞其“设计独特”,是造型最为出色的国家馆之一,美国馆、日本馆、沙特阿拉伯馆、阿联酋馆和新加坡馆也名列其中。

  这些藤板全部由山东手工艺人编制,而且每一块都有编号,以便于精确地在西班牙国家馆硕大的外墙上定位。每一块藤板都经过精心设计,与由钢管和透光玻璃构成的骨架完美贴合,塑造出西班牙国家馆的婀娜造型。建筑师贝妮德塔•塔格利亚布曾在今年二月访沪时透露,从远处看,藤条的天然色差将组合形成一些象征自然元素的汉字。这位巴塞罗那EMBT建筑事务所的负责人还说道:“这些藤板的图案和布局是一个技术上的大挑战,因为藤条在之前从未被运用于如此大型的建筑。”

  西班牙国家馆位于浦东,紧邻黄浦江和卢浦大桥,占地约7000平方米。在所有参展国中,西班牙同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一起被列为面积最大的外国展馆。由世界一流建筑师操刀设计,西班牙国家馆还跻身最为创新大胆的建筑行列。塔格利亚布在设计理念中颠覆了传统建筑的方盒子或容器形态,利用了类似篮子这种大型庭院式设计,便于各个空间之间的过渡与穿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