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营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从这出发,饱览"路上"美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0:35  世博网

  

探营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从这出发,饱览"路上"美景[图]

  2月2日,世博园区浦东的“水门”已建成。水门是世博会供轮渡、游船停靠的码头。 本报记者 张海峰 摄

  在众多“世博之城”中,许多人会把上海与巴黎等相提并论。因为正如巴黎有塞纳河穿越一样,上海有黄浦江穿城而过。世博会期间,上海将在黄浦江两岸启用7座世博水门,其中园区内3座,园区外4座,游客可通过“水门”乘坐游船直达世博园区。目前,7座世博水门均已进入建设最后冲刺阶段。日前,记者探营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园区。

  日送客流2万人次

  秦皇岛路以东、杨树浦路以南,占地7万平方米的区域,就是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园区所在地。来到浦江边,波光粼粼的港池、弧线形的钢引桥和趸船组成的水域,让人们可以饱览浦江美景;江边则设亲水平台,临江眺望:江中船只往来,对岸陆家嘴高楼林立,耳畔还不时响起汽笛声声……

  “‘水门’并非实体门,而是指‘水上门户’。”工程相关负责人许晓健介绍,在这里,世博会参观者乘坐“水上巴士”进入园区,只需半个多小时。世博会期间,秦皇岛路“水门”平均客流量为每天2万人次,高峰时段可达每小时2700人次。“水门”码头共有3个泊位,长度分别为60米、60米和65米。

  从码头往里走,是占地5200平方米的候船大厅。“原先是两幢相隔90米的、南北长的仓库,我们在中间加建了连廊,建成了现在的候船大厅。”记者一边听项目负责人介绍,一边步入大厅,只见大厅前后两侧及顶部都建有大量玻璃窗,以最大限度地吸收自然光作为照明。“游客在这里检票、安检后,就可以乘船进入园区了,入园时不必再次安检和检票。”

  周边建筑修旧如旧

  据介绍,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园区前身是上港三区黄浦码头,保留了很多上海滩老码头水上物流的历史痕迹。

  出候船大厅,是4幢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左右的老建筑。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原本的砖混、砖木结构都已岌岌可危。许晓健介绍,此次施工方主要对老建筑进行外立面整修和结构加固,改造方案经过了层层专家评审。

  园区西北角,记者看到一幢极有老上海味道的红房子。该楼外表交替铺有青砖、红砖,内部则是木结构。外墙凸起的砖柱尤为少见,不仅转角处呈45度角,而且上窄下宽。“许多专家看了都称是‘不可多得的设计风格’!”许晓健说道,修缮该楼时,为达到修旧如旧、“原汁原味”的效果,施工方弃用一般粘土砖,而专门到外省市定制墙砖;此外,在处理砖与砖之间的缝隙时,还采用“元宝缝”技术,而非一般的“平缝”技术。

  公交轨交连接市区

  水路交通便利了,离开园区的陆路交通是否方便呢?许晓健介绍,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园区还有公交枢纽功能。有关部门将47路、79路、134路、137路等原先终点站就在附近的公交线路引入园区,方便游客出入;此外,出园区就是地铁4号线杨树浦路站。

  杨浦区浦江办负责人表示,世博水门秦皇岛路站园区工程是杨浦区直接服务世博的最大工程,涉及“水门”工程、公交枢纽工程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有关部门共动迁了127户居民,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居民的户籍都在虹口区,因此整个项目得到了市、区相关部门和虹口区的大力支持和付出。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在3月份交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