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1:37  世博网

  世博网1月22日消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世博会“一轴四馆”永久场馆之一的世博轴工程,在距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99天之际正式竣工。1月22日,世博轴工程竣工仪式在浦东世博园区举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宣布世博轴竣工。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以及上海市发改委、建交委、规划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出席竣工仪式。

  洪浩表示,世博轴工程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大重要工程,是世博园区最新颖、最精彩的建筑杰作之一。世博轴工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逐步转到运营准备,为5月1日世博会的正式运营打下扎实基础。

  世博轴工程是上海世博会的主入口和中央人行立体交通枢纽,也是上海世博会的地标性建筑。世博轴位于世博园区上南路、园三路之间,南起耀华路,北至黄浦江滨江庆典广场,是连接世博会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4大场馆及周边轨道交通线的主要人行交通枢纽。世博会期间,世博轴工程承担将承担世博园区23%的人流,预计平均日承担9.2万人次、极限高峰日承担18.5万人次的参观客流。世博轴工程同样也是世博园区中央的服务性建筑,提供园区中央人行枢纽相关的安检设施、信息导向、服务设施、特许商业设施、餐饮卫生设施、景观绿化和人员休息场所。

  世博轴工程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由地上二层地下二层组成的立体交通枢纽,长约1045m、宽约130米,总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1万平方米,其中地下空间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

  作为世界上首次采用阳光谷结构的建筑,世博轴形式新颖独特。记者看到,世博轴入口及中部沿纵向设置的6个标志特征明显的巨型圆锥状阳光谷结构,自然光可以透过阳光谷玻璃倾泻入地,既满足了部分地下空间的采光、通风需要,提升了地下空间的舒适感,还能节约大量能源。同时,世博轴屋面顶棚采用的索膜结构创造了“世界索膜结构之最”。整个屋顶膜面由31个外桅杆、19个内桅杆及牵引桅杆的各类钢索作为支承系统,整个屋顶膜面长约843米、最宽处约97米,膜面展开面积达7.7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索膜结构。

  据悉,世博轴工程还采用了生态设计理念,通过阳光谷及下沉式草坡把绿色和阳光引入各层空间,开创了21世纪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新模式。同时其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雨水收集利用等新技术引领了建筑绿色环保节能技术的方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