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门展馆隔离栏添长凳 世博园每天都有新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 07:5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任翀徐蒙

  “嘿,今天排队也有座位了!”上周世博会刚开园,一路奔跑到德国馆门口的游客朱小姐惊喜地发现:等候区域的硬隔离栏上,10多厘米宽的凳子足够让游客坐在上面等候入场。前一天她也来世博园参观,可当时只看到蜿蜒的队伍,没有凳子:“难道,世博园还在建设中?”

  一夜之间,不仅仅是德国馆,俄罗斯馆、法国馆等热门场馆外的硬隔离栏上,都“长”出了长凳,总长度超过1200米;一周来,园区内新增的等候区长凳接近6000米。世博运营指挥中心副总指挥张清说,只要没有闭幕,世博园每天都会有新的进步,都会有新的措施让参观者和参展者更加满意。这几天入园的游客也能发现,英国馆、瑞士馆、加拿大馆外,同样“长”出了近1000米的长凳。

  改进设施和服务的 “不过夜现象”,不止是长凳这一项。世博园每一天的运行结束后,组织者都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对照差距,定措施、定责任、定期限,力求把问题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让世博园每天都有“新的太阳升起”。

  每条措施,解决游客最新需要

  软隔离带难以维持秩序,换硬隔离栏;太阳大,增加遮阳篷;无处喝水,食品饮料小推车停在队伍旁;游客久站吃不消,硬隔离栏上安装长条凳——说起热门场馆等候区域的设施变化,张清也说不上究竟调整了多少次,因为不同的气候条件、不同的客流情况,游客的需求都不一样。要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只有不断调整服务措施。

  哪些措施是游客最需要的?每天晚上9时整,设施保障、医疗卫生、信息发布、公安、消防、气象等60多个园区保障重要部门,都会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一场一个多小时的“头脑风暴”,为的是找出游客的最新需要,并有的放矢地制定改进方案:上海进入雷暴天气,不仅要及时提醒游客天气变化,还要告诉游客何处适合避雨;部分场馆空调出现故障,不能只靠临时抢修,还要建立长效维护制度;排队区域的长凳安装,既要装得快,结实也很重要……园区情况千变万化,有针对性成为科学制定措施的关键词。

  正是在这些一点一滴不起眼的细节中,世博园发生了巨大变化:园内厕所由最初的8000余个厕位增加到1万多个厕位,高峰时间游客等候如厕时间不超过10分钟;垃圾桶由2800组增加到8000多个,游客扔垃圾方便了,园区环境也好了;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区域,增加8000多组、近6万个座位,供游客休息的座位累计达到11万个;园区内遮阳休息的面积增加8万平方米,排队等候区域温度相较室外温度要低5至10摄氏度……为了让参观者满意、让参展者放心,上海世博会每天都在措施更新、校准到位。

  责任到人,第一时间消除问题

  上周二中午时分,一场大雨将世博园浇透,游客们纷纷选择在展馆或公共休息区的大篷下避雨,原本热闹的直饮水供应点顿时空无一人。可 “立升水卫士”黄海山一点都坐不住,看着雨势稍减,就匆匆赶往直饮水供应点:“每天数十万游客的饮水安全,不能掉以轻心。”

  作为直饮水设备技术工程师,黄海山带领20名技术人员,24小时对园内110处直饮水供应点进行现场维护。白天,他们负责设备巡检、自检水质;晚上,对净水设备和直饮台进行维护和消毒。这几天,雷雨频繁袭击世博园,肩负饮水安全重担的“水卫士”们多留了个心眼:暴雨会不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会不会污染饮水台?在他们看来,哪怕是万分之一的饮水安全风险,也要用一万分的谨慎去排查。为了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往往雨还没有停歇,“水卫士”们就开始工作,希望在雨停后为游客提供与之前一样整洁卫生的饮水环境。

  进入园区4个多月,黄海山每天在园区内的时间超过15小时、步行距离不低于20公里,可没有参观过一个场馆,唯一一次入馆,还是在6月9日中国国家馆闭馆后,与技术团队前往中国馆内休息区加装直饮水设备。“什么都没看到。”说完这句话后,黄海山急忙补充,“其实也没有心情参观,因为满脑子想的都是饮水安全。”在世博园里的工作人员大多和黄海山一样,个个都有明确任务,个个都有责任在肩的压力。这份压力也是动力,让他们始终保持劲头不松、全神贯注的状态,力争把隐患和问题消除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

  限时解决,总让游客满意而归

  发现问题“不过夜”,是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追求的“世博效率”。所以,热门场馆外缺等候长凳了,往往一个晚上就能安装完毕。然而,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改善要争分夺秒,软件服务的提升也要与时俱进。

  范强是世博园内消费维权联络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从接到消费者投诉到答复是否受理,通常有几个工作日的期限;但在世博园里,“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期限内完成调解,最好当天,顶多两三天。”正说着,一名游客带着从某展馆选购的一件饰品来到联络站,讲述自己的困惑:经营者说饰品是用当地贵金属制作的,可她越看越觉得不像贵金属,想退货又不知如何操作。联络站的工作人员立刻提出,陪同消费者去园区内的饰品鉴定点进行鉴定;如果确有质量问题,马上去有关展馆处理。听到工作人员答应帮忙,这名来自江苏的游客很意外:“我明天就要回家了,如果能在离开上海前处理完毕,那就太好了!”

  世博园里,很多游客来自外省市,在上海停留的日子不过一两天,在世博园参观的时间更短。所以在完善园区服务上,更要限时限刻解决。范强说,世博园内的消费维权目前基本实现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开园以来,维权联络站总共接到1000多件投诉,不仅解决率达到99.6%,而且绝大多数都在两天内处理完毕。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