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点鼠标静心体验网上日本馆技之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梁建刚 实习生陈亦珈

  如今每每走进世博园,接到世博热门馆最新信息,日本馆每次肯定名列其中。从清雅的茶道,到可爱的演奏机器人、炫目的混合动力车……无不时刻吸引着众人眼球。纵使排队数小时,大多数游客还是同一评价:值。

  可是,如果你想不排队就能全方位参观,或者希望能提前做好攻略,探究到在现场无法体会到的展品内涵,那不如就去网上日本馆看看吧。你会发现,原来有时“鱼与熊掌”还真能兼得。

  打开网页,轻点鼠标,日本馆瞬间便来到眼前。一进馆,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两个汉字 “联接”,这个你可能会在现场忽略的单词,却恰恰正是整个日本馆所有展品的核心。

  伴着清幽的日本音乐,随着亦真亦幻的3D场景逐步向内,不知不觉你就会进入第一展区“联接的惊喜”,右边的视频墙上展示了以遣唐使时代为中心,从中国流传至日本的文化,如何在不断演变中延续至今的历史。蜿蜒起伏的带状屏幕让人想起优美的画卷。

  转弯,上扶梯,色彩斑斓的日本脸谱、瓷器星星点点般嵌在扶梯拱顶上,一点点细细体味着向前,第二展区起点——“从知识的联接到心灵的联接”近在眼前。一点点粉红由远及近,越来越多,越来越茂盛,虽然短暂,却怒放出最绚烂的美丽,这就是象征日本之春的满树樱花。在盛开的樱花树下,一间传统的日本茶室淡雅如菊。再向前,随着色彩变化,象征着依次走过日本的四季,日本文化对于自然的尊崇与欣赏,尽在不言之中。

  慢慢地踱,慢慢地看,走过历史,现代日本倏地来到近前。早已名声在外的环保车、发电地板、发电窗等一样不落。用照片透视画以及实物展示,呈现2020年碳零排放都市的样貌;用特殊的映像构成系统,介绍如何通过人与人之间的联接,克服凭技术无法解决的地球环境问题。未来,已经触手可及。

  走至出口,那两个汉字“联接”再次逐渐浮现。阅尽精彩之后的再见,不由令人思索,为何它会成为所有展品的核心?其实,答案就在整座展馆中:中日历史的联接造就了日本文明的发展;自然与人的联接造就了日本的传统;人与技术的联接造就了未来的都市生活;但还有很多问题,仅凭技术无法解决,必须通过人与人,心与心的联接克服。换句话说,每个人的细小努力都蕴含着未来无限的可能。这其中之道,正如日本馆的主题一般,“心之和,技之和”。

  如何?自己去体验一下吧!

  (体验更多精彩,请访问网上世博会www.expo.cn)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