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展馆排队设施硬件不断修改 服务一再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7:46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李芹

  探讨世博园内的排队,世博浦东园区的经验和措施不能不提。在浦东世博园,沙特馆创下惊人的9小时最长排队纪录,这一纪录至今还没有哪个场馆打破。为了解决好包括沙特馆、日本馆等在内的热门场馆排队问题,世博园AB片区可谓费尽心机。“就拿沙特馆来说,为了不断优化措施、提高服务,排队区域的措施一改再改。 ”AB片区管理部副部长刘俊祥说。

  排队硬件:热门馆围栏改造10多次

  每天上午一开园,就有1.3万-1.4万名游客冲到沙特馆排队区域。据刘俊祥介绍,沙特馆日均接待游客17000人次,排队峰值时达到13000人;日本馆日均接待游客25000人次,排队峰值时有近8000人。

  他告诉记者,考虑到沙特馆周边有印度馆、尼泊尔馆以及中国台湾馆,且休息广场空余面积较少,将排队隔离栏延伸至广场的做法行不通,在征得世博局有关方面认可后,博成路封闭了半边马路,设置了隔离栏。

  “博成路到沙特馆有近400米远,如果全部采用蛇形通道,一名游客从排队到入馆几乎要绕隔离栏20多次,差不多有5公里的路程,很容易让人产生厌烦、急躁等情绪。”刘俊祥回忆说,于是片区部采取了“蛇形通道+直行”的方式,缩短游客的排队路程。

  根据实际情况,有关方面又先后10多次对沙特馆、日本馆的排队围栏实施改造。

  在围栏不断改造时,场馆工作人员也在不断调整中,最终确定在一些热门场馆外,由1名民警带领3名武警开展全天候巡逻,确保热门场馆周边秩序井然。

  放行方式:武警领着游客走着前进

  围栏设好了,新问题又来了。工作人员发现,排队游客一旦获准前行,他们就会一个劲地往前冲,很容易造成意外。第四安保责任区的民警田维钦就遇到这样的状况:一名中年妇女奔跑时差点被人推倒,幸亏他眼明手快,冲过去把她扶住,才没有导致意外状况发生。

  这也让管理部意识到,需出台新措施进一步维护排队秩序。刘俊祥等人又想出“划片而治”的概念——每30米为一个片区,一共分成9个片区,每个片区由武警统一协调秩序。根据沙特馆前“蛇形通道”的排队客流,对直行通道处的游客进行分段截流放行;运行一段时间后,又升级成为武警带领游客步行前进,确保游客在排队区域内有序前行。

  排队服务:上厕所有“临时离队卡”

  除了进行硬件调整,AB片区还与各个热门场馆积极协调,推出一系列人性化服务,改善游客排队环境。

  每天从下午2点起,沙特馆、日本馆、澳大利亚馆这些热门场馆外,AB片区有两支专门的送水队负责给排队游客送水;对于有如厕等临时需求的,沙特馆外也推出了“临时离队卡”等人性化措施,以满足游客的不同要求。

  此外,在中国国家馆的排队区域,中国馆部特意搭建了国家馆广场舞台,请来专业表演类院校师生献上各类文艺演出。在韩国馆的底层广场,逢整点推出的韩国传统表演,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游客排队时的无聊感。

  了解民情:民警网上搜寻游客意见

  热门场馆排队时间长,一些游客想到上网找“攻略”。对于游客来说,选定参观哪个场馆,与从哪个出入口入园直接相关。刘俊祥告诉记者,一开始,那些想去沙特馆参观的游客,都会选择云台路5-3号门入园。于是,5-3号门成为工作人员重点关注的入园通道,从门口到排队区域,一路上都会安排工作人员手持扩音喇叭提醒游客“小心脚下”以免摔伤。

  “两位上南路的值勤民警还主动登录一些世博论坛了解民情,看看大家对排队管理有什么意见或想法。”刘俊祥说,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他们发现一些参观过世博园的游客在“攻略”中特别提到,由于沙特馆的排队区域入口是在博成路高架步道下,一旦不是首批入园,如果依然选择从5-3号门进入,就等于还要从队伍前方绕行至排队入口区,这样算起来,还不如从6号门进来得快。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工作人员又更新了应对措施,不仅守住之前的热门入口5-3,还在6号门加派工作人员。对于工作人员的积极态度,刘俊祥甚感欣慰:“这些年轻人不仅工作努力,还有着一股子巧劲,而论坛上只言片语可能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反馈。”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