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场馆为高温排队减压各出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7:44  新闻晨报
世博场馆为高温排队减压各出高招

高温下排长队参观,是对游客耐心的考验。 世博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 毛懿

  高温天气里排长队参观世博场馆,对于不少游客来说是一次体力和兴致的考验。昨天是上海世博会运行第100天,在接下来的84天会期里,预计排长队参观的情况仍将延续,不过各个馆方正在想法设法改善排队方式,让游客观博更轻松。记者在园区内发现,为了加快进馆游客的流动速度,创造更舒适的排队环境,有的场馆在排队围栏区域安装了长凳,改站着排为坐着排;有的场馆为了分流游客,采用预约排队的方式,并不断进行优化;还有的场馆工作人员在排队时增加与游客的互动,让单调的等待变得轻松些。

  坐着排队:小折椅无用武之地

  ●代表:上汽集团-通用馆,远大馆、信息通信馆、民企联合馆

  除了遮阳棚、电风扇和喷雾等标准降温装备外,不少场馆正在想方设法让游客排队等候更舒服点。

  昨天,在浦西园区上汽集团-通用馆排队区域,不少游客在一条长凳上排队入馆。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凳紧挨着硬围栏,就连转弯处也加装了一条稍短的长凳,游客所带的折椅、小板凳已经失去“用武之地”。

  与其他场馆站着排队相比,坐着排队无疑让游客轻松不少。游客王先生感叹说:“坐着排队,人轻松许多,还能储存些体力。”

  不仅是上汽集团-通用馆,远大馆、信息通信馆、中国民企联合馆等场馆近期也在排队区域加设了一条宽约10厘米的长凳,让游客坐着排队。

  工作人员表示,游客长时间站立排队体力消耗较快,再加上人挨着人,一个遮阳棚里硬是挤进了500多人,不仅空气不流通,而且游客容易感到胸闷。游客过于密集,再好的降温设备也起不到太好的效果。虽然六七月份小板凳在世博园里风靡一时,几乎游客人手一只,起到了坐着排队的效果,但坐上小板凳时正对着别人的后背,难免让人感到不舒服。

  “坐着排队,顶篷和人的距离一下子拉大了,电风扇、喷雾装置就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空气流通也加快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坐着排队后,一个遮阳棚内最多容纳400多人,而且相互之间的距离也拉开了,游客也不再感到很局促。

  排队区域加设长凳,技术上并不难,场馆需耗费的资金也有限,但对游客的帮助极大。有场馆工作人员建议说,如果其他场馆都像汽车馆等场馆看齐,排队区域加设一条长凳,或许就能帮助游客迈过“小折椅时代”。

  躲着太阳排队:巧借“地利”优势遮阳避暑

  ●代表:石油馆、国家电网馆、信息通信馆、中国船舶馆、震旦馆

  昨天上午9点,世博园刚开园,从浦西入园的游客又一下子涌向石油馆,15分钟后,石油馆入馆参观最长等候时间就已超过3小时。

  由于石油馆门前是一片广场,尽管馆方已经使用了遮阳棚等各种降温装备,但由于排的队实在太长,队伍只能延伸到遮阳棚外。石油馆旁边是一段高架步道,高架步道不仅能够遮阳,还有喷雾设备,石油馆巧借这一地利优势,将遮阳棚外的排队队伍巧安排到高架步道下,让游客能躲着太阳排队。

  除了巧借地利优势外,国家电网馆、信息通信馆、中国船舶馆、震旦馆等不少场馆的排队区域从设计上就能够达到遮阳避暑的效果。国家电网馆馆长滕乐天透露,该馆之前就研究了天气历史数据,在世博期间,由于高温、降雨等天气,观众约有901个小时会处于一种不舒服的状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馆采用“建筑自遮阳”设计,形成有穿堂风的清凉等候区。馆内则巧妙地引入自然风,形成“捕捉夏风”的S形走廊。通过集成设计,该馆排队的不舒适时间可从901个小时降为48个小时。“我们不希望观众排队时间太长,尤其是在37℃、38℃的高温天气下。”

  滕乐天告诉记者,设计初期,国家电网馆就充分吸取日本爱知世博会排队时间过长的经验教训,通过人流测算及精确到分钟的动线设计,打造了一个快速参观的便捷之馆。除了体量巨大的“魔盒”设计,还在等候区借鉴了迪士尼乐园等大型主题乐园的经验,“魔盒”以及等候区域内还有脚印设计,观众只要踩着脚印,采用分列同步的方式,200多人的进入和定位只需一分多钟就可完成,大大加快观众参观的速度。

  分流式排队:预约排队或者通道分类

  ●代表:上汽集团-通用馆、国家电网馆和上海企业联合馆

  汽车馆、国家电网馆和上海企业联合馆开展了网上预约、现场预约等诸多参观方式,让游客能够提前安排时间,避开排队客流高峰。此外,中国民企联合馆开放了现场预约,信息通信馆特地为孩子们开放了团体预约。

  针对推出的网上预约、现场预约,汽车馆日前专门邀请来自复旦大学的专家团队一同会商如何才能更好地控制排队时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上海物流研究院院长朱道立告诉记者:“如果采用科学方法,让排队时间成功下降,将大大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

  朱道立发现,汽车馆发出预约券后,爽约的游客人数还为数不少。经过对6月30日-7月16日的统计发现,网上预约券发出60张,准时到达的游客仅仅过半,现场预约的到达率尽管比网上预约高,但一天的波动性非常大,人数较为集中的是在11:30-13:00以及14:00左右这两个时间段。

  他表示,目前网上提供了20天的预约期,时间跨度太长,造成游客爽约现象增加。在专家的建议下,汽车馆考虑将网上预约的时间跨度从20天缩减为3天。“通过科学统计,下一阶段可以调整预约券的发放时间、数量,提高预约观众的到达率。”

  尽管有的场馆没有采用预约方式,但这些场馆一直根据现场运营状况,实时调整运营策略。为了让游客能够有完整的体验,太空家园馆曾经取消非观影通道,并增加播放电影的频次、增配讲解人员。但上海梅雨天过后,连日的高温以及数小时的排队,都让游客很难长时间支撑,因此该馆又重新开放了非观影通道。负责人表示,非观影通道并非常设的通道,将根据气温、排队时间实时开放,一旦高温下游客排队时间超过4小时,该馆将立即开放非观影通道,让游客快速通行。

  信息通信馆则首开“夜票通道”,为持世博夜间票的游客特别开设了夜票排队区,这些游客可直接在这个专门区域内排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票观众最快仅等待10分钟即可入馆参观。

  快乐式排队:排队期间增加互动娱乐

  ●代表:可口可乐馆

  在可口可乐馆排队,或许可以一直笑着进入场馆。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温天气里,该馆工作人员增加了与观众的互动。比如在游客排队时,为他们绘制一个彩绘、送上扇子,或者在舞台上再奉献一场精彩演出,让游客能够暂时忘去排队的疲劳。

  汽车馆降温消暑更为彻底,直接送上冰块和冰毛巾。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馆运营团队最近每天上、下午各发一次冰毛巾和冰块,冰毛巾每天从11:30一直发到16:30,一天共送出近5000条,几乎覆盖了一天最热的时段。冰块是在每天14时和16时各发一次,每位游客人均2块,“冰毛巾上还喷洒了花露水,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工作人员还透露,汽车馆还在研究一个冰袋手环方案。这是馆长金麒的创意,届时,这一冰袋手环也将赠送给游客。“冰袋手环佩戴在手腕处,可当毛巾擦汗使用,其夹层可以放置冰块、冰水。”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冰袋手环已交由工厂制作小样,不久即将和游客见面。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