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邀物流专家探讨舒适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 07:56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毛懿

  不追求排队时间最长,但希望游客排队时感觉最舒适,昨天,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邀请了复旦大学专家团队一同会商排队策略,希望将游客排队时间控制在2小时左右。

  汽车馆排队舒适体现在一些小细节:率先加装了遮阳篷、电风扇,遮阳篷还加高了30厘米,更为通风。让游客感觉贴心的是,该馆在每道硬围栏区都加装了长凳,长凳宽约50厘米,能让游客坐着歇歇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馆统一为游客提供长凳,这在世博园区独此一家。此外,只要排队时间超过2个小时,现场工作人员就会及时分流游客,给部分老人、孩子发放一些预约券,让他们合理安排观展时间。

  针对此前汽车馆推出的网上预约、现场预约,昨天,汽车馆还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的专家团队一同会商,如何才能更好地控制排队时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上海物流研究院院长朱道立告诉记者:“如果采用科学方法,让排队时间成功下降,将大大提高对于游客的吸引力。”

  朱道立发现,汽车馆发出预约券后,爽约的游客人数还为数不少。经过对6月30日-7月16日的统计发现,网上预约券发出60张,准时到达的游客仅仅过半,现场预约的到达率尽管比网上预约高,但一天的波动性非常大,人数较为集中的是在11:30-13:00以及14:00这两个时间段。

  他表示,目前网上提供了20天的预约期,时间跨度太长,造成游客爽约现象增加。在专家的建议下,汽车馆考虑将网上预约的时间跨度从20天缩减为3天。“通过科学统计,下一阶段可以调整预约券的发放时间、数量,提高预约观众的到达率。”朱道立告诉记者,从7月28日开始,他们将进行排队的策略设计;8月4日开始,将针对新的排队办法开始为期一周的现场测试。

  尽管汽车馆对网上预约券的文字、条形码进行了防伪精心设计,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发现明显造假的预约券有15-20张。由于工作人员通过肉眼识别网上预约券的专门字体来辨明真假,“因此,一些造假者参照真券,用‘剪报纸’的方式,将一个个剪下的字粘到假券上。”工作人员表示,发现假券后,工作人员将拒绝其入馆,并将报警。下一阶段,汽车馆还将加大网上预约的防伪设计。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