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6馆欲压缩排队时间 暂不考虑游客联动参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8:44  新闻晨报
央企6馆欲压缩排队时间 暂不考虑游客联动参观

  每天早上一开园,就有游客奔向热门馆,如石油馆刚开园15分钟就会排起4小时的等候长队。 新华社现场图片

  □世博记者毛懿

  针对高温天和大客流,中国航空馆、国家电网馆、石油馆、太空家园馆、中国船舶馆、信息通信馆等6家央企馆正在想方设法压缩观众排队时间,提高观展舒适度。

  石油馆候时连续10天排第一

  “石油馆排队等候时间一度突破7小时,进入7月后已连续10天在园区内排第一。”昨天,石油馆馆长刘俊杰直言不讳:参观一个热门馆,排队3小时较为正常。他说,若排队时间太长,既浪费了游客时间,也降低了游客观展效率,毫无性价比可言。

  每天一开园,大批游客就会直奔石油馆。开园仅15分钟,石油馆前就排起4小时的候时长队。“有的观众感叹,早到5分钟,少排1小时。”刘俊杰表示,运营方曾给队尾的游客发一枚徽章,请他排到入口时告知馆方等候时长。“观众六七小时的等候,让我们压力很大。”尤其近期高温天不断,该馆等候区域已发生5位游客中暑事件。

  目前,石油馆从单影院单通道调整为双影院双通道,观影通道游客每天达1万人次,刘俊杰坦言,该馆运营能力已达极限,馆方已经和浦西园区DE片区部商讨应对方案,尽可能减少排队时长。

  国家电网馆开展多种预约方式

  6位央企馆都已满负荷运营,尤其是频现的高温天气,让各馆长压力巨大。想方设法压缩游客的排队时间,成为各馆长近期的主要工作。

  国家电网馆馆长滕乐天透露,该馆研究了天气历史数据,在世博期间,由于高温、降雨等天气,会有90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观众会处于一种不舒服的状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馆采用“建筑自遮阳”设计,形成有穿堂风的清凉等候区。馆内巧妙地引入自然风,形成“捕捉夏风”的S形走廊。通过集成设计,在该馆排队时不舒适时间可从901个小时降为48个小时。“我们不希望观众排队时间太长,尤其是在37℃、38℃的高温环境下。”为此,该馆开展了多种预约方式,如网上预约、现场预约等,目前,该馆高峰等候时间为1小时左右。

  中国航空馆常务副馆长董波表示,航空馆希望把游客排队时间控制在3小时左右,不再增加围栏。“增加围栏,只会让游客继续排队。”他表示,排队时间是观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体验,直接关系到观展舒适度。

  信息通信馆馆长黄黎亮透露,每天通过预约方式参观该馆的游客已接近1万人次,排队时间被控制在1-2小时。

  中国船舶馆常务副馆长龚汉明说,一旦游客排队时间太长,他们将加快游客的流动速度。

  太空家园馆视情况开非观影通道

  太空家园馆副馆长巴蕉明确表态,目前,该馆暂不考虑增加预约。她表示,为了让游客能够完整体验,该馆曾经取消非观影通道,增加播放电影的频次,还增配讲解人员。但上海梅雨天过后,连日高温、数小时的排队都让游客很难长时间支撑。“我们又重新开放了非观影通道。”她表示,非观影通道并非常设的通道,将根据气温、排队时间实时开放,一旦高温下游客排队时间超过4小时,该馆将立即开放非观影通道,让游客快速通行。

  石油馆馆长刘俊杰对发放预约券也非常慎重。他表示,该馆预约券已在制作中,但何时发放、如何发放、怎样才能保证安全等都还没有形成方案。“发放预约券还会带来公平性问题。”他表示,如果一早发放,对于晚入园的游客太不公平。目前,石油馆正在考虑将排队区域设在高架步道下方,借高架的设备遮阳、避暑。他还透露,世博会结束后,石油馆将异地重建,4D影片也将重新拍摄。

  此前,六家央企馆已在VIP接待、馆日活动等方面开展联动合作。下一步是否会增加普通游客的联动?对此,国家电网馆馆长滕乐天表示,各场馆的参观设计容量不一致,各场馆批次入馆的时间也不一致。此外,各场馆又分布两个区域,方案设计存在难度,暂时不会考虑普通观众的联动方案。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