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馆搭建众人建言会议平台 首创轮值馆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8:34  解放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朱珉迕

  两年前出任世博局非洲联合馆部部长的时候,陈锦田意识到自己即将面对难题和挑战。但他未必料到,自己和同事们拿着精心设计的展馆布局、展示方案来到非洲参展方面前,竟会吃一记闭门羹——

  “这是谁设计的?他为什么能代表非洲?”对方抛出的疑问,让陈锦田意识到,过去习以为常的工作思路出了毛病。非洲联合馆的参展方属于受援对象,既然出资援建,组织方好事做细,似乎锦上添花,不想却是好心办坏事。反思过后,他们明白:“非洲国家才是展示主体,组织者就是组织者。”而所谓帮助,也是“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帮助,不能越俎代庖。”

  变革便顺理成章。但对陈锦田们而言,从“大家长”的位置上退回,将舞台交给43个参展方,只是考验的开始。怎样把他们捏合起来,从来就是世博会组织者的难题。思考良久,陈锦田找到了破题之路。

  “在国内人们总以为,非洲馆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陈锦田说。他们踏上非洲大陆登门拜访之后,情况逐渐起了变化——参展者身上,互不相让的纷争不见了,代之以理性的探讨;事不关己的散漫也不见了,代之以踊跃的建言。秘诀就在陈锦田对每一位参展者说的话:“非洲馆是我们大家的非洲馆,非洲馆的问题是我们大家的问题。”

  从“我们”到“我们大家”,字面差别的背后,是陈锦田的创意和苦心。为向参展方体现“大家”的非洲馆,他精心搭建了一个让众人建言的会议平台,甚至改掉了惯常的“席卡排位法”;首创的“轮值馆长”制度,也让每个参展方感到“自己是主人”。当今非洲联合馆已成为公认的热门馆,非洲大陆的参展者纷纷将陈锦田引为知己、称兄道弟时,他的愿望实现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