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近10家企业承建上海世博园15个场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3:08  世博网

  世博网1月26日消息:上海火热的世博园区,江苏近10家建筑企业建15家外国自建馆和企业馆,70家建筑企业参与工程分包,数千江苏工人参与施工,这样的“规模”,居于各省市参建队伍前列。

  承建15个“自建馆”

  世博园“沙特馆”的造型,是一艘船,寓意“绿色之舟”。江苏中江公司上海负责人沙宁华说,他们正是凭借这个创意,包揽下沙特馆从概念到设计、施工的全部合同。

  为竞标沙特馆,中江公司派人参加北大东方学院速成班,“恶补”了沙特和伊斯兰文化,了解到沙特曾是史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对象国之一,石油丰富但也面临经济转型,因而把沙特馆设计为一艘满载椰枣树的“绿色之船”,既象征着中沙传统友谊,又寓意发展绿色经济。

  与中江“沙特馆”以设计取胜相比,江苏省建设集团“俄罗斯馆”工程合同的得来颇为艰辛。在他们之前,俄方已与我一“国字号”建筑公司签订了意向合同。而“省建”认为,上海是家门口的建筑市场,“俄罗斯馆”的造型和色彩便于施展身手,于是“主动迎上去”,去年腊月二十八飞赴莫斯科,积极接洽,邀请对方去参观公司承建的美国陶氏化学上海项目,终于打动了对方。

  苏中建设赢得“英国馆”的诀窍则是,别的建筑公司把英方的概念设计画在图纸上,他们却按照1:1的比例做成了场馆“一个角”的“实验品”。

  省建设厅驻上海办事处负责人抗维克说,世博会承载着国人的光荣与梦想,上海又是江苏建筑的“大本营”,江苏建筑企业“不赚钱也要拿项目”。而江苏建筑企业有“铁军”之称,向以综合实力强、组织性高、善打硬仗出名,从接单情况看,近10家总承包单位多为特一级施工企业,多有涉外工程经验,他们的施工水平和效率,赢得了组委会和业主的好评。

  沪上浮起一朵“洁白的云”

  各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企业,争相把引领潮流的前卫建筑带到了世博园区,也给组织施工带来了难题。因为,对施工企业来说,建筑越“规矩”、越“方正”越好办,而这些建筑,在他们眼里都是“超异型建筑”,施工难度大。尽管如此,江苏的建筑企业还是从方案深化、材料选配到施工,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南通四建承建的“中国航空馆”通体洁白,取名为“洁白的云”。然而,让这朵“云”“漂浮”在黄浦江边,让承建方伤透了脑筋。场馆是双曲面结构,总共1000多根钢架梁,弯弯曲曲,不但生产困难,安装也不易。南通四建通过电脑制图标出了每根梁的弧度和尺寸,找到专业厂家加工,又通过特殊的膜结构,才把这些高、低、长、短不一的梁架稳稳固定住。

  21日上午,东台民工王生龙和他的同伴正费力地从“英国馆”的“方盒子”蜂窝状的孔洞里拽出7.5米长的亚克力铝塑管,再用橡皮圈箍住根部,以防渗漏。每穿一根触须,王生龙和4名同伴都要花上一刻钟,而场馆里,这样的触须有6万多根。“英国馆”呈长满触须的盒体状,外型像是英国皇家仪仗队的绒线帽展现在黄浦江边。如今,近百名民工在一个半月内穿好了1.6万根触须,通体白色的数万触须迎风轻飏,在阳光下折射出五彩。

  抗维克介绍,时间紧、任务急、要求高,是世博工程的共同特点。而江苏建筑企业资质高、公关能力强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传统,也发挥得淋漓尽致——虽然多数工程开工才七八个月,但主体框架都基本完工,进入了扫尾阶段。

  收获理解和支持

  苏中建设“俄罗斯馆”的工地办公桌上,插着中俄两国国旗。俄方监理每天来这里看得眉开眼笑。

  对承建世博工程的江苏建筑企业来说,比技术公关更困难的,是中外文化的碰撞;而他们最终不但收获了一个个有震撼力的工程,也收获了更多的理解、善意和友情。

  沙文宁说,外方要求的是外部效果,而我们强调了施工的科学性。通常外方某某部长、王子造访,看到哪个造型不满意,就要求改掉,随意性很大。江苏企业常常是边设计边施工。有一次沙特方官员提出,要把VIP房间方顶改成弧顶,而“俄罗斯馆”突然要求建好的塔楼加盖一层,他们都在安全许可的前提下,尽量满足业主的要求。正是在世博园区工地上,苏中建设提出了“保姆式服务”的口号——他们不仅是世博工程建设者,也是中国建筑工人的代表,中外友谊的使者。

  江苏建筑工人的建设和服务,感动了外方。虽然世博场馆多是临时建筑,但看到“沙特馆”这么好的设计和建造,沙特提出,要把场馆无偿留在园区,作为中沙友谊的见证。

  最让江苏建筑企业感怀的,还是台湾馆的施工。台湾馆结构复杂,去年9月才进场施工。想到是为台湾同胞建设世博馆,苏中建设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工人们两班倒,“吃三(小时)、睡五(小时)、干十六(小时)”,去年12月便实现建筑封顶,台湾世贸协会按中国传统礼仪举行“上梁”仪式之时,梁架缠上了红绸带吊上屋顶,现场敲响了台湾水鼓,特地给工人们加了菜金。如今,施工才5个月的台湾馆,已经开始内部装修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