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电网企业馆启动地面工程建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3:00  新浪世博

  5月25日,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企业馆宣布地下土建工程正式完工,进入地上部分的施工阶段,这标志着国家电网企业馆进入了重要的建设阶段,国家电网公司的世博会参展工作以及作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的世博会服务工作全面、深入地展开。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先生和国家电网公司领导王昕伟先生出席了今天的活动,并亲自启动了企业馆钢结构组件的吊装工程。

  作为上海世博会独立参展的大型央企,国家电网公最早发布了企业馆外观设计,并对企业馆的工程建设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国家电网企业馆座落在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用地面积4000平方米。其建筑设计不仅表达了国家电网“创新,点亮梦想”的世博参展主题,在建筑的各个细节也体现了绿色、可持续性的理念以及对参观者的人文关怀,充分演绎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主题。

  “创新,点亮梦想”

  根据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国家电网企业馆确定 “创新,点亮梦想”为参展主题。

  国家电网企业馆将由覆满网格的两部分建筑支撑起一个光影幻动、流光异彩的透明晶体“魔盒”。两部分建筑外观的网格状肌理粗细交错、虚实相间,体现了城市网络肌理和供电系统网络结构的融合,暗喻安全、优质、清洁、可靠供电的电网创新之路。

  与其他展馆最为不同的是,国家电网企业馆的地上建筑是展馆,地下部分则是专为世博园区和展馆供电的高新技术变电站,被誉为上海世博会的“能量之心”。为了突出这一功能并引导观众近距离感受“电”的魅力,设计者将用特别连接地上与地下部分,使之成为一个别具趣味的新的参观节目。

  国家电网公司强调,国家电网企业馆将以国家电网的创新实践所带来的未来新能量为核心,以前所未有的多媒体视听艺术手段,全方位地展示国家电网的企业形象及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走进国家电网企业馆,观众将充分了解电能和电网,真切体验国家电网描绘的未来生活,点亮对未来的向往。

  绿色世博,节能环保

  国家电网企业馆响应绿色世博号召,在设计中采取了一系列节能环保措施,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建筑主立面的“零能耗”。

  据介绍,国家电网企业馆主立面考虑日间夜间两种表现方式:日间效果采用风铃片的形式,微风吹过,建筑立面随之起舞,宛如平静的湖面荡起圈圈涟漪。这种设计颠覆了建筑立面传统的牢固和厚重,带来全新的轻盈外观效果,预示着城市不再是沉重的钢筋水泥丛林,而是“让生活更美好”的轻松家园;另外一层含义是,自然风的吹拂是完全绿色、无能耗的,由此折射出城市的发展、生活的美好与低能耗绿色环保科技的紧密联系。

  夜间,国家电网企业馆的效果通过LED灯带照明实现,大间距的LED矩阵,极大减低了电力负荷,而整个建筑的夜间用电又完全由太阳光伏系统提供,从而在生态环保与演示效果之间实现平衡。

  LED灯带照明不仅传递了神秘、梦幻的视觉效果,同时演示了能量的产生、传递、积累、爆发;加上夜间风铃片同样也会跟随自然风形成不同的形态,两者相叠加,国家电网馆展现出非凡的魅力。

  据了解,国家电网企业馆的建筑立面直接引入了太阳能光伏系统,总面积约800平方米,这是整座建筑夜间演示效果的主要能量来源。

  此外,国家电网企业馆采用了钢结构形式,建筑立面采用玻璃及穿孔铝板的双层幕墙体系,部分是聚碳酸脂板,所有建筑材料均可回收再利用。

  每个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考虑到世博会开幕后,大规模人流及其形成的排长队现象,国家电网企业馆首先利用建筑外部架空设计,形成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的遮阳避雨区;观众排队等候的通道,顺应了上海夏季主导风向,可以引来夏季凉风,提高了人员等候区域的舒适度;如果完全无风,国家电网企业馆将采用增强型通风系统,通过加热建筑天井上部空气,利用自然拔风,形成空气对流。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在无风的极端天气状况下实施的增强型通风,其建筑天井上方的空气加热,实际上利用的是国家电网企业馆的地下变电站变压器产生的大量余热实现的,不需耗费额外能源,实现了环保性、科学性的完美统一。

  在国家电网企业馆的观众排队等候区,还采用了细水雾降温系统,此举可以加大通道与天井上部的空气温度差,增强通风效果。

  国家电网企业馆领衔设计师、奥运“水立方”设计者赵小钧先生表示,国家电网馆的设计有望较大程度地提高室外等候区排队观众的舒适度问题,将原来5%左右的极端不利条件下的不安全比例降到0%。由于采用的均为绿色生态的人文关怀方式,对环境的影响较小,实现人文关怀与绿色生态之间的和谐平衡。国家电网馆的规划设计非常重视参观者的舒适感受,充分考虑了日照、日影和风矢量的变化,力争让参观者在一个没有日晒、采光充足、空气流通的环境下轻松游览;展馆还设置了独立的无障碍出口,结合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和“安全、迅速、亲切”运营服务,确保了残障人士的参观需求。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指出,世博会是人的盛会,应当充分保证大规模参观者在展馆内外的舒适度及安全性,不能一味追求节能而忽视上海世博会期间气候环境的特殊性,尤其需要在设计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国家电网公司是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与服务的基本使命。作为全球500强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作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电力供应与服务全球合作伙伴,国家电网公司将传递城市发展、美好生活与节能环保的和谐关系,以创新带给地球村更好的未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