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客点评世博展馆科技:汽车馆未来交通最新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8:24  新闻晨报
游客点评世博展馆科技:汽车馆未来交通最新奇

“沪上生态家” 世博记者 吴 磊 摄(资料图片)

游客点评世博展馆科技:汽车馆未来交通最新奇

韩国企业联合馆 世博记者 杨 眉摄(资料图片)

  □世博记者 周思立 毛 懿

  ■最新奇的未来交通:上汽通用未来交通

  ■最具科技感的伙伴:日本馆机器人

  ■最富体验感的家庭生活:韩国企业联合馆“智慧之家”

  ■最让人期待的医生助手:以色列馆胶囊机器人

  ■最具科技魅力的“家”:“天下一家”馆

  ■会炒菜的机器人:上海企业联合馆

  ■未来上海生活的集中体现:“沪上生态家”

  ■最仿真的大娃娃:西班牙馆“小米宝宝”

  ■最高科技的系统运用:世博园区内各种科技设施

  ■最迅捷的无线网络:TD-LTE

  ■最新奇的未来交通:上汽通用未来交通

  承载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对2030年城市交通生活的美好畅想,汽车馆零排放概念车“叶子”和电动联网概念车“EN-V”格外引人注目。在世博会期间,它们向全世界的游客展示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想表达人们期待的2030年城市交通美景。

  民间印象

  石先生(上海,28岁):这里看到的智能化汽车可自动驾驶,还可以直接停在阳台上,车与车之间形成“互联网”,能够避免事故与塞车……如果未来的城市交通真的可以这样,我对此充满期待。

  晨报点评

  为未来城市的交通堵塞、停车难及空气污染等问题提供最新解决方案,绘制了一幅2030年城市交通系统的蓝图。

  ■最具科技感的伙伴:日本馆机器人

  直立行走的仿真机器人、清扫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学习主人语言的成长型机器人……这些并不仅仅是概念,而是已走向市场推广的日本机器人。参展的多款机器人来自赛博达英、东芝、富士、松下等多家公司。日本拥有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机器人技术。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机器人让生活更多彩”,主要展出的都是实用型机器人。

  民间印象

  陈小姐(上海,18岁):日本馆内的伙伴机器人可爱又灵活,除“看护及医疗援助”、“家政援助”的伙伴机器人外,还有会拉小提琴的机器人,他们以后能成为我们的家庭成员吗?让人充满期待。

  晨报点评

  全面展示日本实用型机器人的研发现状,并向世人宣告:人与机器共存的时代已经到来。

  ■最富体验感的家庭生活:韩国企业联合馆“智慧之家”

  韩国企业联合馆三楼的互动体验区昵称“智慧之家”,它让参观者体会一次“特别生活”。人在外时,能通过高科技设计程序,遥控家中的电器;或者通过导航系统的指示,合理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这是韩国企业联合馆“智慧之家”提供给人们的想像空间。

  民间印象

  谢小姐(广州,25岁):“智慧之家”里到处是好玩的东西,除了各种生活科技外,我还找到一个投影拍照墙,采用的是影子感应和触摸技术,可以拍摄更有趣的大头贴。

  晨报点评

  城市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并不在于摩天大楼的数量,而在于能否让市民过上一种“智慧”的生活。

  ■最让人期待的医生助手:以色列馆胶囊机器人

  以色列馆内最奇妙的当数“胶囊内镜”,这颗类似药丸形状的迷你“胶囊”是一个微型摄像机,两头都有一个探头。在医疗诊断中,人们只需将这粒“胶囊”吞下,便能拍到体内的照片,完成一次无痛检查,24小时后“胶囊”会排出体外,医生则根据照片可以诊断体内是否患有某些疾病。

  民间印象

  秦先生(武汉,51岁):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胶囊”竟然潜藏着前后两个摄像头和无线网络集成装置,摄像头所拍摄的清晰画面借助网络实时传输到电脑终端,就医检查的痛苦能因此而大大减轻。我觉得这样的高科技真正能改善我们的生活。

  晨报点评

  一颗“胶囊”状微型摄像机的展品将引领医疗器械又一次技术新浪潮。

  ■最具科技魅力的“家”:“天下一家”馆

  冰箱能识别食物并推荐菜谱,往智能试衣镜前一站,系统就从“衣柜”里寻找各式服装;经过“面部识别”,家门自动打开……在“天下一家”馆,这样生活方式就在眼前。展览生动展示了2015年的人类生活,“天下一家”项目探讨了全球化以及气候变化等大趋势话题,并呈现出各种先进技术和解决之道。

  民间印象

  罗先生(上海,37岁):“未来科技一家人”展示了2015年的低碳生活,看了让我觉得很“扎劲”。很多技术都是我梦想过的,如果真的能实现,那就太好了。

  晨报点评

  2015年实现低碳生活的技术都不是梦想,正逐渐走进现实生活。

  ■会炒菜的机器人:上海企业联合馆

  在光洁明亮的未来机器人厨房里,爱可的机械臂轻轻地挪开锅盖,喷水口自动喷出清水,然后锅盖轻轻合上,自动旋转里面的小刷子,一会儿,锅洗干净了……接下来,爱可会根据菜单自动放油,当油温烧到一定热度时,爱可的炒菜系统会用自动传输带把准备好的配菜运到锅边,然后将托盘里的菜顺利地倒入锅中。盖上锅盖后,爱可还会用触须状的“锅铲”翻炒锅里的菜。爱可“拿手”的宫保鸡丁、杭椒牛柳、水晶虾仁等17道菜肴,都是根据厨艺大师的技术设计的,厨艺至少能达到大师八成的功力。

  民间印象

  王女士(浙江,30岁):尝了一口虾仁,味道还真不错,就是50元一份的价格贵了一点,放在平时肯定吃不消。如果机器人能够进入家庭就好了,今后再也没有什么女人做饭一说,厨房这点事丢给机器人就可以了。

  晨报点评

  一次厨房解放运动,让所有家庭主妇再也不用为烧什么发愁了。

  ■未来上海生活的集中体现:“沪上生态家”

  “沪上生态家”在建筑的设计、建造过程中,运用了70%的既有成熟技术和30%的未来前瞻技术,来体现生态建筑的技术亮点,包括太阳能一体化技术、天然采光和LED照明技术、雨污水综合利用、工业化施工、智能集成管理中心、自然通风技术、夏热冬冷地区节能体系等,将使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的未来住宅建设共享整体解决方案,让城市创造高质量的美好生活。

  民间印象

  刘先生(上海,50岁):上海人今后可以这样生活,这真让我大开眼界。手机可以启动家庭智能控制系统,可以调整室内LED灯光照明、远程办公。一家老小可以坐在客厅观赏不需戴眼镜的3D电视。特别让我感兴趣的是家居监控机器人,它会监测病情、端水喂药。真希望这样的生活能早日实现。

  晨报点评

  “沪上生态家”基于上海的气候特征分析,综合考虑隔热、保温、调湿问题和资源再利用需要,实现上海今后的理想生活。

  ■最仿真的大娃娃:西班牙馆“小米宝宝”

  坐高达6.5米,会呼吸、会眨眼的机器娃娃“小米宝宝”,这一创作的灵感源于中国和西班牙文化对孩子的共同喜爱。它的骨架由钢铝合金构成,皮肤由可拉伸的硅胶做成,头发则是用马的鬃毛一根一根做出来的。放置在地板上的6个巨大的泡泡将向游客展示“小米宝宝”的梦境未来之城。在这座明日之城中,每个孩子都能受到义务教育,每位公民都能享受医疗保险。

  民间印象

  李先生(上海,31岁):这个“小米宝宝”非常逗人喜爱。哪边游客的喝彩声大,“小米宝宝”就往哪边看,还会把眼睛睁大。如果没有声音了,“小米宝宝”就会睡觉。 “小米宝宝”成为“镇馆之宝”,真是名副其实。

  晨报点评

  西班牙馆用一个婴儿的 “童心”,来展现未来的世界。这是简单的,单纯的,也是美好的。

  ■最高科技的系统运用:世博园区内各种科技设施

  世博园区内展现了一系列大范围智能化的科技应用。智能化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利用环保型抽风机制造气流,通过地下真空管道网络,将各个垃圾投放口的垃圾输送至垃圾收集站。上海世博会是第一个提出“低碳世博”理念的世博会,1400多辆新能源汽车在园区内外的应用,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

  民间印象

  孙先生(上海,41岁):第一次去世博园区,看到智能化的垃圾气力输送系统,但我一直不明白这是干什么的。直到后来看了媒体报道,这才明白世博园里有这么高科技的垃圾处理系统。想到我们小区还要专门建立垃圾回收站,一到夏天,异味重的不得了,如果能够在上海普及就好了。

  晨报点评

  世博园区内一大批高科技的应用都让人激动,电动公交车、喷雾装置等,无一不给未来的生活画出一个美丽的图像。

  ■最迅捷的无线网络:TD-LTE

  世博园区的TD-LTE演示网是全球首个TD-LTE演示网络,它是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基础上,向4G发展的演进技术,其同样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据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3G相比,TD-LTE带宽比目前大多数人使用的固定宽带还要“宽”很多。

  民间印象

  张小姐(上海,23岁):信息通信馆外停着一辆车,没想到还藏着一个秘密,我看到在公交车上和轮渡上的摄像头,清晰地显示了车和轮渡上的景象,而这一切是建立在高速移动状态下的。今后,火车上,高速公路上,也可以自由自在地上网。今后,孩子在幼儿园里的一举一动,我都能了解,这让人无比向往。

  晨报点评

  无处不在、无所不能,一切未来的通信畅想都建立在无线网络的发展上。TD-LTE给了我们一个畅想未来的机会。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