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客点评世博活动演出:开幕式最吸引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09:19  新闻晨报
游客点评世博活动演出:开幕式最吸引眼球

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举行大型灯光喷泉焰火表演 新华社资料图片

游客点评世博活动演出:开幕式最吸引眼球

晨报集章答题行动吸引读者参与 世博记者殷立勤 摄(资料图片)

  □世博记者 周思立 毛 懿

  ■最吸引眼球的世博演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最让人渴望尝试的节目:拉脱维亚馆“风洞飞人”

  ■最具文化融合性的演出:日本馆《朱鹮》

  ■最激情十足的演出:西班牙馆弗拉明戈舞

  ■最具中国传统韵味的互动:台湾馆祈福天灯

  ■最让人放肆的表演:德国馆动力球

  ■最震撼心灵的演出:中国民企联合馆“活力矩阵”

  ■最敬业的演出团体:新西兰馆毛利人舞蹈

  ■最能读懂世博会的行动:晨报温馨折椅、集章答题行动

  ■最具创意的体验: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演出

  ■最吸引眼球的世博演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于4月30日晚举行,世博文化中心内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以及在黄浦江两岸进行的灯光喷泉焰火表演,简单而不失隆重、热烈而不求奢华,并增添了众多科技元素。当天无数观众在现场或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收看了整场开幕式盛况。

  民间印象

  马先生(北京,36岁):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太精彩了,黄浦江夜景、文艺节目都让人过目难忘,还有场面恢弘的焰火表演,将 “春江花月夜”的美景变为了现实。晨报点评

  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演绎了 “火树银花夜上海、姹紫嫣红黄浦江”的盛况,更让人对此后184天的会期充满期待。

  ■最让人渴望尝试的节目:拉脱维亚馆“风洞飞人”

  拉脱维亚馆可谓世博园区的一匹“黑马”,它笑傲江湖仅凭一项独门秘笈——“垂直风洞飞行”表演。这是风洞飞行表演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参加世博会。“风洞飞人”的表演者全凭风的控制自由升降、旋转飞舞,是充满高科技的演出。每次演出都有数百名游客同时观看,但只有极少数幸运儿能够亲身体验。

  民间印象

  莫小姐(无锡,25岁):“风洞飞人”很刺激,美女讲解员不仅用中文讲解,还很热情风趣,表演者是两个帅哥,表演完毕后还和大家击掌,很有意思。一场表演的时间为30分钟,如果能亲自尝试就更好啦!晨报点评

  作为拉脱维亚馆唯一的一个活动,它传达了自然与科技和谐共存的理念,让每个人发自内心地高呼“我要飞得更高”。

  ■最具文化融合性的演出:日本馆《朱鹮》

  日本馆辟有一座可容纳500名观众的传统木制剧场,每天上演大约35场反映日中友好和日中共同拯救朱鹮活动的音乐剧。该剧场按照日本传统戏剧能剧的演出舞台所建。《朱鹮》一剧无论念白、曲词、身段以及舞蹈编排均以传统的昆剧手法演绎,大气、素净、朗朗上口,让人印象深刻。

  民间印象

  吴女士(上海,40岁):乐曲声中,一段“舞蹈”先带来了高科技的感受,让人仿佛置身未来,一段悠长的昆曲唱腔又把思绪拉回过去,结合背景水墨动画的演绎,会不由地被感动,并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晨报点评

  作为昆剧和能剧的结合,这场音乐剧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的共同关注。

  ■最激情十足的演出:西班牙馆弗拉明戈舞

  在西班牙馆的展厅“起源”中,参观者仿佛置身“岩洞”,头顶有点点“星光”,视听设备将影像打在“岩壁”上,奔腾的海洋、远古的化石,弗拉明戈舞者在激昂的鼓点中翩翩而至,穿着原始服装的舞者从屏幕里“舞出来”,挥舞着红布的人群把参观者带入奔牛节的现场,经历一场沸腾般的狂欢,激情十足。

  民间印象

  李女士(成都,38岁):因为在整个参观的开头,算是个很惊艳的开场白。舞蹈演员很美,站在叶形舞台上,一袭黑色长裙的她一会儿随着音乐节奏有力拍手,一会儿甩动着绚丽围巾,一会儿掏出扇子热舞,每个人都被她的舞步打动了。晨报点评

  在西班牙馆看到的弗拉明戈舞,与在西班牙看到的一样美。只有一个遗憾:演出时间太短了。

  ■最具中国传统韵味的互动:台湾馆祈福天灯

  台湾馆的点灯水台是整个场馆的亮点,也是参观者进行点灯仪式的场所。依照民间传统习俗,凡重要节庆都会通过放孔明灯来祈求平安、幸福、和平。在点灯水台,参观者可以通过电脑触摸屏,选择各种不同的祝福心愿,参观者在灯下许愿。悬挂式剧场的球体外部表面则布满100万盏LED灯,将显示祈福的孔明灯冉冉升空的奇妙景象。

  民间印象

  王先生(青岛,47岁):整个祈福仪式很特别,在心想事成、幸福美满等十二句祈福语中选出一句,它就会随着天灯出现在眼前的球形LED大屏幕,再冉冉升空。我选择了“合家平安”,也希望两岸和平,这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晨报点评

  整场仪式由观众亲身参与,期望每个人的愿望都能实现,可谓最感动也是互动感最强的“表演”。

  ■最让人放肆的表演:德国馆动力球

  在“动力之源”的中心,悬空放置着正在制造中的“动力球”,表面的发光二极管将使球面显现出多种图像、色彩和图形。分成两大组的观众通过大声喊叫,才能让这个重达1吨多的金属球进入动态。观众的叫声越大,金属球摆动的幅度越大,球面的色彩也随之愈重。各种图像则迅速闪现,场面十分壮观。

  民间印象

  王小姐(上海,21岁):实在难以想像,光凭呐喊声就能让一个1吨重的金属球开始响应。看这个球上,又没有耳朵,又没有眼睛,但的确跟随人的呼声,球上的图案也在不停变化。我很享受这种放肆呼喊的机会。晨报点评

  呐喊中感受能量的动力,通过群体互动的体验,感受到共同营造出来的能量。

  ■最震撼心灵的演出:中国民企联合馆“活力矩阵”

  每一个前往民企馆参观的游客都有机会欣赏到一场名为“活力矩阵”的8分钟表演:一片黑暗中,数千个球体折射光影,升起落下,按四季轮回的顺序讲述中国民营企业的精神内核。三维浮球矩阵式,也是一次全球最前沿技术的展示。作为总导演的王潮歌希望,能让参观者深刻体会到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命活力。

  民间印象

  刘先生(江苏,36岁):民企馆的“活力矩阵”给了我很大的惊喜。第一次全体小球全部落下的时候,全场响起了一片惊呼声。这实在是与众不同的体验,尤其是太极和小球的互动,辗转挪移,非常好看。晨报点评

  本来只希望吃个实心馒头,结果却吃到了肉馒头——这是很多参观过中国民企馆游客的感叹。而且其蕴含百折不挠、柔韧自强的意味,值得参观者慢慢回味。

  ■最敬业的演出团体:新西兰馆毛利人舞蹈

  新西兰馆的舞蹈家们,跳着充满活力的毛利战舞,这种舞蹈看上去很有震慑力:他们的身体一点点地向后挺,击打双膝,看起来像在抽搐。他们双眼圆睁,面部表情狰狞,同时双手举在面前,手指不停地在脸前晃动。即便是上海最热的七八月份,这些舞蹈演员仍然挥汗如雨地演出,连每一个眼神都做到极致。

  民间印象

  林小姐(浙江,22岁):几次路过新西兰馆,都看到毛利战舞的表演。更搞笑的是,很多游客也被拉上舞台一起跳舞,而且也很敬业地脱掉上衣,赤膊上阵,学这些舞蹈家的模样,吐着舌头、发出大叫的声音,沉浸在舞蹈的快乐中。晨报点评

  如果每个场馆的排队过程中,都有毛利战舞这样生动精彩的演出,那么排队真的变成了一种享受。

  ■最能读懂世博会的行动:晨报温馨折椅、集章答题行动

  新闻晨报联合上海市文明办、世博局推出的“温馨折椅”行动,既体现了新闻晨报对世博会的厚爱,也体现了新闻工作者对广大世博参观者的关心。“温馨折椅”能让大家在排队中稍微休息一下,减少大家的疲劳,是一项非常便民的措施。

  新闻晨报倡议的敲章答题行动,集满展馆印章,并回答10道有关场馆的小问题,就有机会赢得世博会单次门票。这项活动鼓励游客在敲章的同时,去细细品味每个展馆的特别之处。

  民间印象

  王先生(上海,50岁):我很喜欢敲章答题的行动,这让我能够更加了解场馆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而答案就藏在这些场馆的介绍之中。读懂场馆,再获得一个精美的图章,这是对我的最好褒奖。晨报点评

  让游客能坐下歇息,让游客能读懂场馆,新闻晨报更能理解世博会的主题,为游客创造享受世博、参与世博的机会。

  ■最具创意的体验: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演出

  未来美好城市交通生活的电影《2030,行!》结束后,概念车舞台秀开始。4个巨型弧屏荧幕迅速降落,4个剧场奇妙地幻化成巨大的环形中央舞台,给刚刚看完电影以为主展到此结束的观众一个不小的惊喜。电影中的未来汽车在绚烂的灯光下隆重登场,从电影到现实的转换让人们惊喜地发现,汽车馆描绘的梦想完全有望变成现实,起到了虚实相生、预演未来的效果。

  民间印象

  徐先生(上海,29岁):许多场馆放完电影就结束了。然而在上汽通用馆,电影的结束却意味着演出的开始。我喜欢这场舞台秀,既让人充分领略到概念车的风采,又展现了未来城市的交通生活。晨报点评

  从现实走向未来,20年后的美好城市交通生活充满可能。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