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展馆吉祥物大PK 选购纪念品有窍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07:35  新闻晨报
世博展馆吉祥物大PK  选购纪念品有窍门(组图)

泰国馆吉祥物“小阿泰”绿色的皮肤代表着泰国富饶的大地


世博展馆吉祥物大PK  选购纪念品有窍门(组图)

法国馆吉祥物小猫Lé on很天真很憨厚


世博展馆吉祥物大PK  选购纪念品有窍门(组图)

新加坡馆吉祥物 “榴莲小星”设计灵感来源于新加坡的标志鱼尾狮和水果之王榴莲


世博展馆吉祥物大PK  选购纪念品有窍门(组图)

比利时-欧盟馆的“蓝精灵”伴随不少人度过了快乐的童年 世博记者 殷立勤 本版现场图片


  ■法国馆小猫 “Léon”最初是法国著名卡通形象,俄罗斯馆“学学”原型是《小无知历险记》的主人公;澳大利亚馆吉祥物不是考拉或袋鼠,而是一只笑翠鸟

  ■想收藏童年记忆,比利时-欧盟馆能买到有关“蓝精灵”的玩偶、T恤衫

  ■带有吉祥物的钥匙圈、手机挂件、U盘、冰箱贴等很实用,卖得也最好

  □世博记者 徐妍斐 王亦菲 张岂凡

  ■最熟悉的吉祥物:

  比利时-欧盟馆的“蓝精灵”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看见这些歌词,相信不少人脑海中已自然而然地浮现出一段活泼熟悉的曲调,这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中国数次播放的动画片《蓝精灵》的主题曲。

  蓝精灵、格格巫,这些熟悉的动画形象伴随了不少人的童年。但是你知道它们来自哪里吗?世博园C片区比利时-欧盟馆就能找到答案!

  3月10日,在蓝精灵的祖国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蓝精灵”被正式宣布为上海世博会比利时-欧盟馆官方吉祥物。而在比利时-欧盟馆里,你可以看见一座通体雪白、供游客合影的蓝精灵塑像,也可以看见一大面蓝精灵墙。

  另外,在蓝精灵墙上,你还可以辨认出从前在动画片里见过的一个个不同角色:蓝蓝、头戴红帽的大胡子蓝爸爸、戴着黑框圆眼镜的聪聪、披着一头靓丽金色长发的蓝妹妹……

  想要收藏童年的记忆吗?比利时-欧盟馆旁的一个小商铺正在热卖世博版蓝精灵的衍生纪念品。据销售人员介绍,小店里的玩偶人气很高,“玩偶分为两种:蓝爸爸、蓝蓝、蓝妹妹三个一套的中号玩偶,原价240元,现在只卖190元;大号的蓝蓝玩偶,一只售价128元。”

  除了玩偶外,小店内还有售价49元的马克杯。这个白色的杯子上印有两个握手的蓝精灵,而它们的手上分别握着中国与比利时的小国旗,象征两国的友谊。

  小店内销售的49元的手机挂件也不错,它总共有5个吊坠,分别是“蓝蓝”、“蓝妹妹”、两颗粉红爱心和一朵银色小花,代表着纯洁的爱情和友谊,是送人的好礼品。此外,还有75元一张的红壳CD,收录着蓝精灵相关的音乐歌曲,可供“粉丝”收藏。

  想把蓝精灵穿在身上吗?小店内还有100元一件的T恤衫,白色底色的T恤衫上有一个大大的蓝精灵的银色轮廓,看上去既活泼又时尚。而T恤衫的右下角还有一个小小的标志——两个蓝精灵分别手拿中比国旗在握手。

  ■最有礼貌的吉祥物:

  泰国馆的“小阿泰”

  泰国馆的吉祥物“小阿泰”是一个有着绿色皮肤,大大的眼睛、圆圆的鼻子、笑得露出嘴里两颗小虎牙的可爱的“小朋友”。

  泰国馆商品店位于浦东园区B片区,走进店内,游客就可看见一排排整齐列队的盒装“小阿泰”大玩偶,而在一排排盒子的上方、有泰国传统绘画的墙面上,贴着一张A4纸,上面用五颜六色的标记写明了“小阿泰”玩偶打9折——原价220元,现售198元的信息。

  作为泰国馆的吉祥物,“小阿泰”身着黄色的泰国传统服饰,手握一根绿色的大棍子。据泰国馆商店工作人员介绍,“小阿泰”绿色的皮肤代表着富饶的泰国大地,椭圆形的大眼睛是传达泰国人善良友好的心灵窗口,而手中的绿色棍子则有着创造幸福、实现梦想的神奇威力。

  玩偶只能放在家中,环保袋和T恤衫更受“实用主义”者欢迎。据泰国馆工作人员介绍,泰国馆出售的白色环保袋,底部有一圈大大小小的浅色波浪卷图纹,袋子中央有个大大的、正在行泰国合手礼的“小阿泰”,好像是在真诚地问候游客。而“小阿泰”的上方则是泰国馆的标志和上海世博会的英文字样,“这种环保袋是棉布包,每只售价65元。”“小阿泰”T恤分为白、青、橙、红四种颜色,方领上一边是中国国旗,一边是泰国国旗。此外,T恤的左胸统一印有泰国馆的标志,右胸则是彬彬有礼的可爱的“小阿泰”,T恤背后还印有“上海世博会”的英文字样。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件T恤售价为160元。

  ■人数最多的吉祥物:

  信息发展网馆的“千年娃娃”

  以“多彩人生,惠及地球”为主题的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坐落在世博园浦东B片区内。根据联合国8个千年发展目标,国际信息发展网馆设计了9个可爱的“千年娃娃”(其中两个连体),作为场馆的官方吉祥物。它们是:

  丰饶娃娃——多多,对应的英文是“Wealth”。

  孕育娃娃——惠惠,对应的英文是“Touch”。

  知识娃娃——彩彩,对应的英文是“Rebirth”。

  守护娃娃——集集,对应的英文是“Unity”。

  平等娃娃——仁仁,“仁仁”是一对手拉手的连体娃娃,对应的英文是“Fairness”。

  自然娃娃——迪迪,对应的英文是“Resources”。

  希望娃娃——申申,对应的英文是“Up”。

  发展娃娃——球球,对应的英文是“Earth”。

  在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内,你可以买到国产和日产两种“千年娃娃”纪念品。其中国产“千年娃娃”吸盘小玩偶一套8个,售价118元,买全套还可获赠两张纪念贴纸和一本特别护照。此外还有每个39元的中号玩偶和每个55元的大号玩偶可供选择。

  日产“千年娃娃”要稍贵一些,单个玩偶58元,如果买两个价格是98元。此外,日产的纪念品中还有以“千年娃娃”为主题的金色项链、手机挂件和售价40元的“凉凉围巾”。

  ■最天真憨厚的吉祥物:

  法国馆的小猫“Léon”

  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吉祥物是一只快乐活泼的小猫Léon,中文名字叫乐乐。

  长着一身灰毛的Léon头戴渔夫帽,身穿红、白、蓝相间的连衣裤。法国馆纪念品商店经理 MarionLavengne说,圆胖可爱、总是一脸笑容的Léon,今年已经七岁,最初是法国儿童连环画中的著名卡通形象,“Léon这个名字在法语中不仅代表力量和勇气,同时也代表敦厚、纯真和雅致。另外,Léon衣服的颜色红、白、蓝源自法国国旗。”

  事实上,Léon骨子里活脱是一个喜剧演员。“因为十分贪吃,Léon长着一张圆圆的脸。”Marion说,Léon很快乐且充满活力,有时也会因冲动闹些小笑话,“Léon像普通孩子一样生活,洗澡、吃饭、过生日,并且随时准备好去冒险探寻世界的奥秘。”

  “法国馆的工作人员也都穿着Léon式样的漂亮连衣裤与游客互动,希望把Léon的快乐传递给每一个到法国馆参观的游客。”Marion说,法国馆纪念品商店中有专门为上海世博会新设计的12种有关Léon的衍生产品,并设置了专柜。

  据介绍,在法国馆纪念品商店内,游客可以找到憨厚可爱的Léon毛绒玩具,每个售价168元。此外还有用木头制作而成的Léon,每个售价335元。“Léon的妹妹同样来到了这里,它个头比Léon稍小,穿着粉色连衣裤,每个售价68元。”

  Marion透露说,所有商品里卖得最好的是实用性更强的Léon钥匙圈、手机挂件,售价分别为30元和28元。“此外,店里还出售画有Léon图案的10元一张的明信片、18元一把的扇子、25元一只的购物袋、68元一把的儿童雨伞,带有Léon木质模型的25元一支的圆珠笔和68元一个的Léon橡胶印章。”

  值得一提的是,Léon式样的连衣裤同样可以在法国馆纪念品商店内买到,分多种尺寸,每条售价200元。

  ■最开心的吉祥物:

  澳大利亚馆笑翠鸟“鹏鹏”

  说起澳大利亚,也许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考拉、袋鼠,但此次上海世博会澳大利亚馆的吉祥物却是笑翠鸟“鹏鹏”。

  对之所以选择笑翠鸟作为展馆吉祥物,而不是更广为人知的考拉、袋鼠,澳大利亚馆相关人士表示,此举是为了让大家了解澳大利亚丰富的物种。“笑翠鸟憨态可掬,宛若笑声的叫声也比较吉利。另外,笑翠鸟属翠鸟,中国也有翠鸟,选择笑翠鸟作为吉祥物是为了体现澳中两国的友谊。”

  据介绍,笑翠鸟“鹏鹏”诙谐幽默、善于开玩笑,经常使自己的“家人”开怀大笑。另外,“鹏鹏”还学习中文,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到上海世博会后,‘鹏鹏’不仅欣赏了美丽的世博建筑,还希望参观东方明珠电视塔,在豫园里品尝上海的小笼包。”

  澳大利亚馆的商品售卖区独立开放,游客不需要排队就可直接进入。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售卖区内,游客可以买到售价125元的“鹏鹏”玩偶、98元的“鹏鹏”手偶、99元的“鹏鹏”钥匙扣和胸章、15元的“鹏鹏”图案的气球……“特别是售价99元的‘鹏鹏’胸章,这个可是世博园区里极少带水钻的胸章,在‘集章控’们眼中是热门之选,网上曾一度炒到600多元一个。”售卖区工作人员说。

  当然除了能买到有关“鹏鹏”的纪念品外,在展馆商品售卖区内,游客还可以买到澳大利亚享有盛名的毛皮制品。

  ■最好学的吉祥物:

  俄罗斯馆的“学学”

  俄罗斯馆的吉祥物有个非常积极向上的名字——“学学”,这个外表独特的“小男生”留着橙色五角星形的头发,戴着蓝色的帽子,睁着大大的眼睛表现出一副充满求知欲的样子。

  俄罗斯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学学”的原形是苏联儿童文学作家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诺索夫代表作《小无知历险记》中的主人公小无知。

  “在童话故事中,贪玩的小无知小时候不学无术,还喜欢吹牛,常常闹出笑话。但与小伙伴一起完成一段历险后,小无知慢慢地由原来的专门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孩子,变成了有知识、懂礼貌、聪明的好孩子。”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学学”的造型也是根据童话中的插图来设计的,“俄罗斯馆吉祥物之所以取名‘学学’,是为了表现小无知经过不断的学习从‘无知’变为‘有知’的过程。”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馆也同样被设计成《小无知历险记》中“百花城”的模样,而“学学”便在这里作为场馆的主人,带领前来参观的游客一同重走自己在童话里的历险路线。

  俄罗斯馆工作人员表示,在俄罗斯馆出口处的商店里,游客可以买到两个不同大小的“学学”布质玩偶,大的售价80元,小的售价60元。此外,商店还销售带有“学学”图案的印章,每个10元。

  ■最百变的吉祥物:

  新加坡馆的“榴莲小星”

  新加坡馆的“榴莲小星”是世博园园区里非常有名的吉祥物,他身穿一套红色的连身服,胸前印有新加坡的著名的标志——鱼尾狮。

  据了解,“榴莲小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新加坡的标志鱼尾狮和水果之王榴莲。因此,“榴莲小星”那顶绿色头饰跟他爱吃的榴莲一模一样。

  据新加坡馆相关人士介绍,“榴莲小星”是一个5岁的新加坡小男孩,他的父母是世界知名的音乐家。“从小,‘榴莲小星’便跟随自己的父母环游世界。今年,他终于实现了自己游览中国的梦想。”

  在新加坡馆售卖区,游客会发现,“榴莲小星”一会变身可爱的U盘、一会又是迷你冰箱贴,一会又成了女孩子最爱的毛绒公仔……据工作人员介绍,2G的“榴莲小星”U盘售价为180元,而“榴莲小星”的手机链、冰箱贴等售价都在20元-30元,价格比较实惠。

  值得一提的是,“榴莲小星”公仔做得趣味十足,特别是“榴莲头”,摸上去柔软又有弹性,售价则为80元。

  如果对“榴莲小星”实在爱不释手,每个纪念品都想要的话,那就推荐168元和198元的两款套装,里面囊括了迷你音响、手机链、毛绒公仔,198元套餐还多了一把雨伞。

  另据新加坡馆工作人员介绍,游客 还 可 从 www.SingaporeAtWorldExpo.com上下载以“榴莲小星”为主的主题桌面,“这是免费的。”

  ■最调皮的吉祥物:

  石油馆的“油宝宝”

  本届世博会上,石油馆成了继沙特馆之后又一个超级热门馆,排队时间一度长达9小时。排了这么久的队,看了4D电影之后就空手而归吗?

  ——不,在石油馆内的商店买点可爱的“油宝宝”纪念品不失为给自己最好的“奖励”。

  作为石油馆的吉祥物,“油宝宝”通身呈金黄色,胖乎乎的脑袋是一颗大大的“油滴”,细直的身躯则是一根坚实的“油气管道”。据了解,“油宝宝”的名字也颇有来历:“油”取自“油气”,即石油和天然气的总称;“宝宝”则寓意“成长和希望”,代表着中国石油石化行业朝气蓬勃的形象。

  喜欢公仔玩偶吗?石油馆内的商店里出售有三种型号的“油宝宝”公仔:大号的是亲切的笑脸表情,每个售价100元;中号的调皮地眯起一只眼,每个售价40元;小号的张大了嘴作吃惊状,每个只要20元。

  想要更实用一点的纪念品吗?石油馆内的商店里就出售夏季观博必备法宝——“油宝宝”小风扇。据了解,“油宝宝”小风扇主体选用黄色,上面印有一个绿色的“油宝宝”标志,每个售价仅20元。

  值得注意的是,“油宝宝”小风扇两片风扇叶子是软橡胶制成,即使在高速转动时插入手指,也不会有割伤的危险。最最特别的是,当小风扇开启之后,根据霓虹灯原理,风扇叶子打出的虚形圆圈上会变幻出不同的环形字样:“石油馆欢迎您”、“世界在眼前,宝贝在身边”……

  此外,石油馆内的商店还出售“油宝宝”手表,每只售价128元;“油宝宝”蜡烛,每个售价10元;25元的镜子、10元的指甲钳上也都印有不同表情、不同姿态的“油宝宝”和石油馆“石油,延伸城市梦想”的标志。

  “徽章控”们要注意了!石油馆的“油宝宝”徽章分成两种,一种是金黄色的,一种是白色的。其中,金黄色的徽章上浮雕状凸出一个“油宝宝”的脑袋,而白色的徽章则取用了“油宝宝”脑袋的轮廓用于徽章形状,徽章图案则是世博会会徽与中国石油CNPC的标志。

  据介绍,上述两种徽章售价都为每枚20元。

  另据石油馆商店工作人员介绍,所有商品里卖得最好的还属“油宝宝”手机挂件。“‘油宝宝’手机挂件由PVC软胶制成,每个售价10元,上面的‘油宝宝’有金黄的身体和黑色的轮廓,张开双臂,笑容灿烂,又神气又可爱。”

  ■最亲近蓝天的吉祥物:

  中国航空馆的“飞飞”

  说起吉祥物纪念品,毛绒玩偶总是不得不提。中国航天馆商店内出售的“飞飞”玩偶每只售价98元,鼓起的圆鼻子,高兴灿烂的笑容,张开的两条手臂……让人觉得可亲又可爱。

  作为中国航空馆的吉祥物,“飞飞”是一个身着蓝色航天服,聪颖机灵、健康可爱的飞行员:黄色的风镜架在额头上,配合黄色的小翅膀,正是一个神气飞行员的模样;航天服的蓝色代表蓝天和广阔……

  据中国航空馆工作人员介绍,“飞飞”的设计历时5个月,吸收了多位设计人员对航空的畅想和感悟。

  除了98元的玩偶,中国航空馆商店还出售售价58元的“飞飞”鸭舌帽,蓝色的帽檐,白色的帽顶,上面有一个可爱的小“飞飞”,正昂首跨步作起跑状。

  另外,商店里更实惠的还有“飞飞”开瓶器,只要15元。据介绍,这个造型圆润流畅的开瓶器选用了银色,尾端有一个“飞飞”图案,“同时,它还是一个冰箱贴。”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