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重温儿时记忆:比利时馆寻找蓝精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0:54  文汇报

  世博园里,不仅有“90后”“00后”津津乐道的机器人、职业体验育乐湾,也有孩子的父母——“70后”“80后”熟悉的蓝精灵、长袜子皮皮以及时常惦念的秋千、木马。

  当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寻觅世博园里的童趣时,在不经意的角落,或许可以意外邂逅童年熟悉的卡通人物和经典游戏,重温内心深处的那份欢乐和童真,并与自己的孩子分享人生最初的那段美妙记忆。

  记忆中的卡通人物

  推荐场馆:比利时馆的蓝精灵、捷克馆的鼹鼠的故事、瑞典馆的长袜子皮皮

  一走进比利时馆,“欢迎来到欧洲的中心比利时”的标语下,站着一个一米多高的白色的卡通人物雕像,“是蓝精灵哎!”几乎每一个20岁—40岁的游客经过这里的时候,都会认出它来。而这个圆圆鼻子、招风耳朵、带着尖顶帽子的蓝精灵一刻都不会闲着,游客们或者搂着他的脖子,或者摸着他的鼻子,或者亲亲他的脸蛋,然后留下自己与这位“儿时伙伴”的一张张合影。

  蓝精灵是比利时馆贯穿始终的灵魂人物,在展览的最后,有一块大大的展板,上面印着100个蓝精灵的照片,你可以找找当年最喜欢的那个,是蓝爸爸还是蓝妹妹?是聪聪还是健健?出生于1970年的游客曹静不由自主地哼唱起来,“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齐心协力开动脑筋斗败了格格巫……”

  离开之前,你可以买一个蓝精灵纪念品,在卖品部里,45块钱一个的蓝精灵钥匙链是最畅销的单品,营业员说,每天可以卖两三百个,蓝精灵T恤衫每天也可以卖100件左右。

  走出比利时馆继续往西南方向走五六分钟,就是瑞典馆,长袜子皮皮正在这里等着你,扎着两个红色羊角辫、满脸雀斑、古灵精怪的小姑娘皮皮,就贴在你头顶的白墙上。而在接下来的每一个房间里都有她的身影,作为瑞典馆的“导游”之一,皮皮带领参观者开始一段充满乐趣的创意之旅。

  离开瑞典馆,继续往西南方向走,同样五六分钟路程,你来到捷克馆,还记得那个憨态可掬的鼹鼠吗?椭圆的身体、椭圆的眼睛、黑色的外套、红红的鼻头、头顶竖起的三根头发,这个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的经典卡通人物曾经风靡中国。在捷克馆的动画影院里,你可以看到他出现在屏幕上,出生于1976年的游客李先生这样描述小鼹鼠:“他很乐观,语言很简单,‘Hi’‘Hello’是最常见的语言,他喜欢‘咯咯咯’笑,喜欢拿着铲子东一堆西一堆把土铲出来,然后自己从地下冒出来了,东张西望。这个形象印象太深刻了!”

  温馨提示:“70”“80后”熟悉的这些卡通人物,虽然经典,但可能在小朋友眼里有点“过时”,并不一定能在新一代的儿童心中留下共鸣。一个男孩在妈妈招呼他跟蓝精灵合影的时候,脱口而出:“太难看了,我不要照!”。建议爸爸妈妈,不妨在游园前或者游园结束回到家后,再翻出蓝精灵、鼹鼠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听,既是一次创意的亲子互动,又让孩子们感受爸爸妈妈那个年代的时尚动画,汲取这些卡通人物身上机智、勇敢、善良的品质。

  经典的简单游戏

  推荐场馆:瑞典馆的秋千、滑梯、钢管

  已经“奔三”或者“奔四”的“70后”、“80后”们,可能早已没有了滑滑梯、荡秋千的心态和胆量。不妨到世博园里找一找儿时熟悉的游戏,陪伴习惯了电脑游戏的孩子,一起去体验一把简单游戏的经典魅力。

  从瑞典馆二楼返回一楼的交通工具非常特别,这是一个20米长的螺旋式的超大滑梯。工作人员会递来一只布袋,提醒你将脚套进布袋,包也可以放进去,两只手拉住布袋,只要往这个封闭式的桔黄色管道里一钻,随着工作人员的轻轻一推,人就以接近自由落体的极快速度向下滑落,刹那间你会出现在底楼。

  这个极速滑梯一次可以两个人同时滑,和七岁的女儿一起滑下去的华女士说:“突然看到了对面的墙壁,自己马上尖叫出来了!”但当人们感觉就要撞到墙的时候,就稳稳地落到厚厚的垫子上。

  从滑梯里钻出来,旁边还有七个色彩斑斓的秋千,秋千的上下摇摆还能发出优美的音乐。爸爸妈妈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轮流坐在秋千上荡一荡。静安区一所中学的地理老师王老师和四个学生一起前来玩耍,看着学生对秋千的依恋,这位80后男教师说:“秋千可以荡很高,又很稳,我和学生都可以享受儿时最单纯却又最极致的快乐。”

  走出瑞典馆不要着急着离开,馆外的一个儿童游乐城堡也不容错过。一个大红木马、一个小红木马,还有滑梯、软梯、攀岩、钢管。特别是那个钢管,孩子们站在两米的平台上,抓住钢管溜下来。记者看到,不少孩子做了几次尝试却都缺乏最后一刻的勇气,来自福建的陈先生耐心传授自己经验:“抓住钢管的时候,手腕要弯到里面,这样才能用上力。”看着儿子挑战成功,陈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奥地利馆的模拟雪场能痛快淋漓地打场真雪仗,墨西哥展馆外观是由色彩斑斓的风筝和碧绿的草地组成的“风筝森林”,家长可以为孩子买一个风筝或者亲手制作一个风筝,然后在广场上放飞。

  温馨提示:瑞典馆的滑滑梯开放时间是14:00-17:00,滑滑梯的排队可谓人挤人,等待的过程也考验你的耐心。此外,这个游戏还是有些刺激,管道里的味道也有点难闻,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不是一定要玩滑滑梯的游客,可以选择在晚上8点钟之后前往瑞典馆,秋千区相对人少,馆外的儿童游乐城堡也可以尽情玩耍,而且温度比白天适宜多了。

  本报记者 李雪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