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暑期寻宝珍奇之旅 看国宝背后厚重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 07:44  解放日报
世博暑期寻宝珍奇之旅 看国宝背后厚重文化(图)

新西兰馆1.8吨的Pounamu(玉石)巨石


世博暑期寻宝珍奇之旅 看国宝背后厚重文化(图)

卢森堡馆展出的守护国家的“金色少女”雕塑


世博暑期寻宝珍奇之旅 看国宝背后厚重文化(图)

丹麦馆中的小美人鱼雕塑


世博暑期寻宝珍奇之旅 看国宝背后厚重文化(图)

布拉格桥头的“幸运浮雕”资料图


  寻宝展馆珍奇不完全索引

  新西兰馆 “自然之石”

  全世界最大的绿玉石,和别的重量级国宝不同,这个宝贝允许游客触摸

  丹麦馆 小美人鱼雕塑

  首次走出丹麦,根据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里的女主角为原型雕铸而成

  捷克馆 “幸运”浮雕

  原本位于布拉格的查理大桥上,据说抚摸青铜浮雕祈愿,幸运就会降临

  卢森堡馆 金色少女像

  原为“自由女皇纪念碑”的一部分,用以纪念在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卢森堡士兵

  墨西哥馆 玛雅柱石

  距今2000多年,上雕有难得一见的魔幻般的玛雅文字和“鸟人”图形

  埃及馆 阿蒙霍特普一世金链

  阿蒙霍特普一世是古埃及18王朝的法老,18王朝则是新王国时期的第一个王朝

  本报记者彭薇

  你知道吗,历史上没有哪次世博会,像上海世博会这样汇聚了全世界各国的国宝,很多宝贝都是首次踏出国门,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家长们不妨带着孩子踏上“寻宝之旅”,感受人类历史文明奇葩,听听国宝背后的故事,与它们来一次“心灵对话”。

  “自然之石”价值连城

  【路线】从地铁7号线长清路站出来,从7号门进世博园区,沿着长清北路向北走,约走10分钟,看到与其交叉的高架步道后向东转,第四个场馆就是新西兰馆。

  【国宝档案】在人们印象中,重量级国宝只可远观,不可近摸,可是新西兰馆“自然之石”却允许游客“亲密接触”。这可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块墨绿色玉石,重1.8吨,看似不起眼,实则价值连城,是全世界最大的绿玉石。与中国传统文化相似,在新西兰毛利文化中,玉不仅象征权力和地位,还隐含对坚韧品质的称颂,属于十分贵重的礼物。

  人工雕琢“有故事的少女”

  【路线】沿高架步道向西走5分钟左右,就来到C片区,第二个场馆就是丹麦馆,在馆外,一抬头就能看见不远处的小美人鱼像,那是丹麦馆的镇馆之宝。

  【国宝档案】小美人鱼首次走出国门,从哥本哈根远道而来,被安放在丹麦馆内的水池中央。也许一些孩子和家长已经读过安徒生童话 《海的女儿》,小美人鱼像就是根据童话里的女主角为原型雕铸而成。

  不妨和孩子一边欣赏小美人鱼像,一边重温经典的童话故事。

  【路线】从丹麦馆出来,旁边就是有着“幸运”浮雕的捷克馆。

  【国宝档案】“幸运”浮雕原本位于布拉格查理大桥著名的圣约翰·内波穆克雕塑下。据民间传说,用手触摸浮雕许愿很灵,因此造访布拉格的游客,无不希望亲手触摸浮雕,为自己和亲人祝福。

  为了让参观上海世博会捷克馆的游客亲身感受来自捷克的“幸运”,捷克方面将这块被成千上万游客抚摸过的浮雕从原雕塑上拆下,运往上海。世博会期间,每一位游客都可以在捷克馆内抚摸这块浮雕,为自己和亲人祝福。

  【路线】从捷克馆出来,沿高架步道向西走约5分钟,到上钢路,可看见卢森堡馆的国宝金色少女雕像。

  【国宝档案】“金色少女”像原本是“自由女皇纪念碑”的组成部分,用以纪念两次大战中阵亡的卢森堡士兵。在卢森堡,“金色少女”仅纪念碑底座就高12米,一般很难看清面容;而在世博园,底座降为3米高,少女一颦一笑,清晰可见,可别错过哦。

  玛雅文化与古埃及文明

  【路线】从上钢路、高架步道交叉路口,向南走几十米,就到了渗透玛雅文化的墨西哥馆。

  【国宝档案】墨西哥馆大厅正中央,有个玛雅柱石,巨大而又神秘。在这块距今2000多年的石块上,是难得一见的魔幻般的玛雅文字和“鸟人”图形。据说,高深莫测的玛雅文化对宇宙和航天,有着现代人都难以解释的高超见解。

  【路线】从墨西哥馆出来,沿着后滩路向北走5分钟左右,可以看到一个黑白相间、现代感十足的场馆。或许你会猜不到,它竟然是古文明国埃及的国家馆。

  【国宝档案】8件文物串联起了古老而悠久的埃及历史,尽显法老文化。其中最古老的是18王朝阿蒙霍特普一世的一条金项链,距今已有3500多年历史。最精美的当属22王朝舍松契二世金面具。面具上法老的表情生动鲜活,集中体现了2900年前古埃及的高超工艺。

  离园时,你可从后滩8号门出去,从门口到7号线后滩地铁站步行要15分钟以上。如果不想步行,可在后滩出口乘短驳车,短驳车不限时,随到随走。

  记者手记

  看国宝背后的文化“厚度”

  世博会国宝让人“应接不暇”,怎样看国宝,是个问题。如果粗粗地看,可能每个馆只需5分钟就够了,走马观花看国宝,国宝魅力就会大打“折扣”。

  带孩子“寻宝”,不仅是看宝贝,更要看国宝背后折射出的文化“厚度”。世博会上的国宝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个国宝都是千古传奇,其背后都有意味深长的故事,这些东西才是国宝展示的精神内涵。参观前,不妨让孩子做做功课,了解与国宝相关的历史,再去看国宝,就会产生亲近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